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打造“三个三”模式 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1-03 15:41:08?作者:?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打造双拥共建“三个三”模式,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个到位”夯实工作机制

组织机构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实验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工作制度,设立心理防护、军警民联防联治、车辆维护支援保障、通信畅通支援保障和道路抢修支援保障5支应急保障支援队伍,全面构建“权责清晰、条块明确、军地顺畅”的指挥体系。

措施保障到位。充分发挥社会事业系统“大综合、扁平化”的机构特点,持续实施医疗拥军、就业拥军和教育拥军三大特色服务项目,今年为300多名驻军家属减免医疗费用50多万元,通过公益性岗位帮助3名申请就业的随军家属安排就业,为7名随军子女办理就近择优入学,推荐2名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

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创新实验区议军工作机制,全面实行部队问题提报快接快办便捷机制,促进拥军工作更加规范、制度运行更加顺畅。机制建立以来,军地双方联动高效解决驻训部队宿营、通信和道路维修等后勤保障问题30多项。

“三项措施”拥军更加务实

常态化全覆盖慰问尽显“温度”。开展“八一”驻岛驻训部队官兵走访慰问、春秋两季新兵训练慰问、“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等系列慰问活动,2023年累计发放慰问金150多万元,激励广大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彰显“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拥军支前实施意见和高质量服务部队备战打战八条措施,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2023年先后为驻地部队实施营区改造、环境修缮和设施更新等实事项目11项,投入资金220万元。

人武部“四个秩序”项目建设凸显“速度”。持续推进拥军“交钥匙”工程,投入资金655万元,为人武部代建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四个秩序”项目,军地合力高标准打造海峡女子第一哨所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坚持“特事特办、好事快办、马上就办”,大力推进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攻坚行动,确保“四个秩序”涉及的6个重点工程和新增2个配套项目均按时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个服务”落实惠军政策

用心做好尊崇优待。落实悬挂“光荣牌”、立功送喜报、春节送年画等尊崇优待工作,打造从征兵入伍、部队服役、退役安置“全链条”服务保障品牌,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出全国退役军人和“三属”对象国有景区免门票、公交线路免车票等“两免”政策,率先实施全国现役军人军属来岚游览景区免门票优待政策。

用力解决安置就业。全面落实转业士官“阳光安置”政策,优先安排政府安置岗位。2023年共接收安置转业士官和进藏服役退役士兵8名,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各安置4人。做到服役部队、接收单位、退役士兵“三满意”。多渠道、多平台、多政策驱动,优先提供社会就业岗位,举办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持续实施金融拥军创业贷,专项贷款授信额度提高至2亿元,共为33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550万元。

用情打造拥军品牌。为君山驻地部队官兵开通首条“高山拥军专线”,为部队官兵及家属提供“专车专线、定时接送、点对点直达”的定制客运出行服务。建立驻地部队垃圾免费清运和市政用水平价收费等保障制度,彻底解决多年来困扰部队的垃圾清运难和用水贵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