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福建省“烈士亲友讲烈士故事”巡回宣讲团走进南平

2023-10-18 14:35:21?作者:?来源:厅优抚褒扬处、省烈保中心、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10月16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联合主办的全省“烈士亲友讲烈士故事”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南平市第一中学武夷校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静南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巡回宣讲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进力量”为主题,共邀请6名烈士亲友参加,讲述了八闽英烈保卫国家、保护群众和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沉浸在英雄烈士的光辉事迹里,接受着精神的洗礼,深刻地激发着他们爱国的热情和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

活动在《致敬八闽英烈》视频短片中拉开序幕,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全体人员肃立,默哀致敬英烈。

“为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为让闽北革命的‘星火’成为‘燎原’之势,他舍弃家庭,献出生命……”杨峻德烈士的孙女婿吴生顺深情讲述杨峻德同志信仰如山、舍生取义的革命初心和大无畏精神。

“我是党员我先上!”,林在金烈士的女儿林丽红满含泪水地讲述了父亲在国家和人民群众危难面前主动请缨,在危险来临之际奋不顾身保护战友和伤员而牺牲自己的壮烈事迹。

不顾个人安危,英勇作战,身负重伤仍坚守阵地,胜利完成任务却献出年轻的生命。蒋亚彬烈士的侄女蒋钰萍用铿锵的话语讲述蒋亚彬同志在对敌作战中英勇顽强和不畏牺牲的精神,讲述他带给亲人带给后人的榜样力量。

革命家庭的后代康智敏讲述从1926年到新中国成立的23年间,在党的领导下,家中十几位先辈先后走上革命道路,康氏家族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有国才有家,爱国如爱家的人间大义。

“妈妈,您在那边还好吗?妈妈,您还曾记得您两岁的女儿吗?她,已经长大了,也做妈妈啦!”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小学教师陈颖用《一封寄往天堂的信》讲述她的妈妈冯细珠烈士的故事。如果那场恶劣天气没来,乡村女教师冯细珠如今一定是桃李满园、光荣退休,享受天伦之乐。直到那一天,暴风骤雨,房屋倒塌,45名学生安全获救,她却用生命诠释了大爱师德。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1934年10月,为打破敌人的反革命“围剿”,中央红军踏上了漫漫征程。在随后的湘江战役中,主要由宁化、清流、归化等闽西子弟组成红军部队书写了一曲慷慨悲壮、可歌可泣的战歌,用热血和生命为中国革命架设起通往胜利的桥梁。长征路上,平均每一里路,就有一名福建子弟兵牺牲……建宁县文化馆林世超带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共同唤醒数字里的红色记忆。

“宣讲员们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带领我们一起追忆那些刻骨铭心、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先烈们不屈不挠、无私奉献、忠心报国的革命精神。我们要珍惜先烈们为我们争取的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成才。”聆听完烈士故事,南平一中武夷校区八年级(8)班学生孟子涵深受感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