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市监铁军——龙岩市新罗区西陂市场监管所

2023-08-16 17:13:18?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市场监管所是市场监管部门倾听群众呼声、办好民生实事的最前沿阵地、最重要窗口。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强所有我”专栏聚焦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取得的亮点和成效,通过集中展示一批省级“两化”建设示范所,树立市场监管所建设的标杆和榜样,激励全省基层干部更好“爱所荣所”,凝聚起“强所有我”的思想共识和奋进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市监铁军

——龙岩市新罗区西陂市场监管所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龙岩,是中国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长征出发地之一,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赞誉。今天,新罗区市场监管人在这片红土地上忠诚履职,坚持创新提速、服务提质、监管提效、维权提档、安全提升、队伍提能,锻造一支坚强有力的闽西市场监管铁军。西陂所地处龙岩中心城区,辖区面积52.29平方公里,市场主体13.6万户,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目标,踔厉前行,先后被评为“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工商所”“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规范达标示范所”。

image.png

夯实队伍建设

锻造监管“生力军”

为优化人员配备,将4名本科学历的年轻干部充实至西陂所,现有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2人,工勤人员1人,拥有法学专业干部2名、医药专业干部2名、食品专业干部1名;2023年西陂所所长被授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入选“省局反不正当竞争及反垄断专家人才库”,1人参加2022年度省局执法稽查竞赛获个人优胜奖。所里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综合运用网络教学、每周课堂、以案促学等培训方式,及时更新各类业务知识,强化市场监管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着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市场监管“生力军”。

image.png

image.png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监管“主心骨”

西陂所立足于闽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在红色革命旧址现场教学,打造“大爱市监 服务先锋”红色品牌。在龙岩市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开展“大爱新罗——助残暖心、助企纾困”主题活动,为残障人士开通办证办照绿色通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开展企业登记、广告宣传、电商规范经营等知识讲座;开展食堂业务指导,帮助提高餐饮服务水平,保障残疾人饮食质量;摸清困难和需求,走访残疾人培训工坊及直播基地,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帮”,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设立行政许可、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等服务小分队,形成“党建好、业务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好”的新态势,以“党建红”引领“市监蓝”,进一步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完善制度建设

当好基层“领头羊”

西陂所作为龙岩中心城区所,以打造“闽西市监铁军”为目标,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设,树立标杆,当好基层“领头羊”。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日内办结”制度,实现营业执照“即时办”;建立联系群众制度,提供“套餐式”“点餐式”等个性化服务;完善精准服务制度,确保群众办事、维权“最多跑一次”;实施阳光监督制度,加强党内党外监督相结合,提高群众满意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本着“属地为主、条块结合、权责一致、分层监管”原则,提高监管靶向性,推行“以组划分,区域划分”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承办人、责任人,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台账清单,让重点工作一目了然、可视可查,做到任务清、责任清、措施清、目标清。

image.png

image.png

创新监管手段

勇当改革“排头兵”

创新开设“网络餐饮经营者红黑榜”。将环境卫生优良、食品安全制度执行到位的餐饮单位作为“红榜”对象;将环境脏乱、未有效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餐饮单位作为“黑榜”对象,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形成鲜明对比。自开设以来,共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号36期,公布红榜单位126家,黑榜112家。

推动多维共治,保障食品安全。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食品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西陂所联合银行、保险等单位探索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新模式,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转变为团体保险,将由商户自行承担的保险转变为银行出资投保。2022年4月,全省首单企业“零保费”食品安全责任险在辖区内花涧餐饮店正式签约。这种投保模式大幅度降低企业保费且享受的保障不变,投保后企业带有承保绿色标识,让消费者更安心。

image.png

image.png

强化作风建设

画好维权“同心圆”

面对三年近2.1万件的投诉举报量,西陂所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培养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闽西“长征精神”,敢于啃下硬骨头。完善接诉即办、首接负责的工作制度,做好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在受理投诉时,耐心倾听、细心观察、公心处理,“三心”并用开展调解工作;通过语言技巧法、心理学技巧法、诉讼预测法,“三法”运用化解消费纠纷;以“依法调解、按题作答、就事论事、规范引导”十六字口诀,尽心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从源头上减少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发生。今年辖区投诉举报量减少约2700件,同比下降近45%。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