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党建促食安 示范立标杆 南平推动网络餐饮立体监管

2023-08-15 18:01:00?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加强全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守护八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福建市场监管系统一直在行动。继网络餐饮点题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围绕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深化治理“餐桌污染”部署,福建市场监管系统再接再厉,积极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管。


2023年以来,南平市市场监管局以落实《福建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引》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以“食安封签”为抓手,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创建为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推动网络餐饮安全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充分发挥党建促食安引导机制,助推外卖餐饮服务行业成立行业党委委员会,延伸党建引领行业发展领域,持续深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组织建设、安全教育、服务保障、社会共治等方面为抓手,强化网络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内部管理,由市场监管、社区街道、第三方平台等7名主要负责同事,共同组成委员会,号召20余名行业内党员,靠前发力,带头落实,为自觉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作出示范表率,加快建立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色堡垒,守护餐桌上的安全。

image.png

示范创建,压实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树立行业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南平市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单位创建融入网络餐饮监管当中,以《C、D级食品经营主体履行主体责任指导意见》为指引,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引导经营者在平台点餐界面主动打上“提供小份菜、适量点餐、节约粮食”等制止餐饮浪费的消费提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优的服务,做好网络餐饮行业楷模。全市现已有100余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申报2023年度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单位并等待验收。

image.png

食安封签,保障“最后一公里”

南平市大力推广使用外卖“食安封签”,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印发《推广使用餐饮外卖“食品安全封签”告知书》,分别向外卖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外卖食品配送人员、消费者告知“食安封签”使用的规范和要求,积极培育消费者查看“食安封签”完好度的消费习惯,提升网络餐饮服务质量。同时,发挥“郑可爱说食安”互联网IP影响力,设计主题版面,印制并发放20万份特色封签,打造网络餐饮监管工作线上可视、线下可感、商家可用、群众可查的新格局。

image.png

创城助力,入网餐饮不松懈

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抓细节、提质量、攻难点,聚焦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卫生环境脏乱差、操作不规范、人员管理不到位、未亮证经营等问题,实行全面下沉,驻点监管的模式,督促问题立即立改,“常态”保持,压实问题整改不反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