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红色丰碑】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

2023-08-14 17:15:13?作者:?来源:省烈保中心、厅优抚褒扬处、武夷山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是我省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位于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崇安街道温岭社区列宁公园内,由武夷山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管理。

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建成于1958年8月,后分别于1984年7月、2013年8月进行修缮。纪念碑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坐北朝南,由碑柱、须弥座、台基三部分组成,碑身高20米,宽25.6米,由统一的方形黄岗岩石材砌造而成,台基总占地面积40多平方米。纪念碑碑柱为长形方柱体,象征着闽北人民团结统一,在碑柱顶端,东南西北侧各镶嵌着一颗鲜红的五角星;碑柱正南面五角星下方还刻着正楷隶书“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9个朱红色楷体大字;碑柱北面是朱德亲笔题词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红色大字。须弥座的碑贴分为四个部分:南面碑贴在黑色大理石碑贴上采用鎏金字体,简述从1926年到1949年10月闽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重要历史事件及最后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碑座东、西、北三面分别刻有陈毅、张鼎丞、邓子恢、邵式平、叶飞、范式人、左丰美、江一真、伍洪洋、刘健夫等领导人的题词。

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

纪念碑碑座题词

闽北是我省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是坚持革命斗争“红旗不倒”的地区。1926年7月建瓯建立了闽北第一个党支部。1927年8月成立了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1927年12月成立中共崇安县委,1928年9月至1929年6月在徐履峻、陈耿、杨峻德、徐福元及伍弟奴等同志领导下,先后举行了以上梅为中心的崇安、浦城农民暴动和以路下桥为中心的建(瓯)、松(溪)、政(和)农民暴动,开创了以崇安为中心的闽北革命根据地。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闽北党组织和红军在黄道、黄立贵等同志领导下,坚持了艰苦卓越的三年游击战争,保卫了革命阵地,保存了革命武装力量,而后整编为新四军三支队五团,同南方八省游击健儿一道,开赴华中抗日战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闽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闽北人民最优秀的儿女,数以千计的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的复兴、人民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永远怀念他们,并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学习烈士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崇高的革命气节和英勇的献身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