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红色丰碑】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

2023-08-11 18:01:31?作者:?来源:省烈保中心、厅优抚褒扬处、长汀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是福建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位于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梅迳村羊角溪边,由长汀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管理。

1964年1月建成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碑;1992年2月为保护纪念碑,修建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2020年对纪念亭周边台阶、柱子等进行修缮及绿化完善等。

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碑

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碑用一块大理石碑镌砌而成,碑总高2.5米,座高0.6米,占地12平方米,正面刻着董必武同志题写的“何叔衡同志死难处 ”。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为六角亭建筑,占地面积112平方米,1992年2月将纪念碑移入亭内保护。1990年1月,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被长汀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长汀县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福建省民政厅公布为福建省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9月10日,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

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

1934年秋红军长征开始,何叔衡奉命留在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到1935年初,中央苏区的形势变得异常的险恶,在这危急关头,中央分局根据中央指示开始作分散突围的准备工作,决定护送已至花甲之年的何叔衡和病弱的瞿秋白,还有项英的妻子张亮等前往闽西,再绕道赴上海。

1935年2月11日,何叔衡一行踏上转移征程,中共福建省委选调人员沿途负责护送,为躲避敌人追捕,一路上昼伏夜行,2月26日黎明时分到达梅迳村。一夜的急行军使大家饥饿难忍,于是便动手做饭,不料炊烟被民团察觉,报告给了驻扎在水口镇的福建地方保安十四团第二大队,团长钟绍葵得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人手三面包抄围捕。紧要关头,邓子恢组织大家快速突围,何叔衡因为年纪大走不动,就说:“子恢,枪杀我吧!我不能走了,我为苏维埃流最后一滴血。”邓子恢拒绝了何叔衡的要求,指令特务员架着他走。可是,何叔衡为了不拖累大家突围,趁特务员不注意,挣脱跳下了悬崖。随后,身负重伤的何叔衡在与保安团特务搏斗中英勇牺牲。何叔衡,这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