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管时时放心上④多维同向发力 龙岩助推网络餐饮常态化监管

2023-08-01 16:24:05?作者:?来源:餐饮处、网监处、龙岩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加强全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守护八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福建市场监管系统一直在行动。继网络餐饮点题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围绕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深化治理“餐桌污染”部署,福建市场监管系统再接再厉,积极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管。

今年以来,龙岩市市场监管局以落实《福建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引》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制定《龙岩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继续开设“网络餐饮经营者红黑榜”,推动当地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监管走深走细。

一、强化联动,凝聚监管合力

二、突出重点,畅通维权通道

龙岩市市场监管局落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投诉处置联动机制,依据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投诉处置联动流程图,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畅通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绿色通道,依照职能职责受理外卖消费相关的咨询、投诉、举报,落实执行消费纠纷诉转案制度,分流转办有效诉求并抓好跟踪督办,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回应和解决。今年以来,对于群众咨询、投诉、举报均已100%按时初查、按时办结。

三、加强指导,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龙岩市市场监管局指导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引导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使用“食安封签”。截至目前,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已累计投入“食安封签”近150万张。新罗区、武平县、长汀县市场监管局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相关负责人,告知其违法经营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督促平台方切实履行好平台提供者的主体责任。

四、创新机制,提升治理效率

新罗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情况予以通报,引导公众正确选择外卖商家,倒逼餐饮行业规范自律,提升社会共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意识,从源头杜绝网络餐饮“脏乱差”现象。今年以来,已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6期,上榜公示网络餐饮单位69家,其中红榜32家,黑榜37家。

五、多方共治,共促科学监管

龙岩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继续安排资金58.8万元创建15家省级、60家市级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鼓励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参与创建工作。2023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按300批次样品开展抽检,并在向公众征求食品品种意见的基础上,增加征求公众最想抽检的场所意见,外卖餐饮店在公众投票中排名第一,被列入重点抽检场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