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红色丰碑】东山战斗烈士陵园

2023-06-28 18:08:45?作者:?来源:福建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厅优抚褒扬处、漳州市东山县东山战斗烈士陵园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为纪念1953年7月东山保卫战胜利,1953年10月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英雄路5号修建了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纪念碑主体工程于1963年庆祝东山保卫战胜利十周年庆典落成,1975年增建了东山战斗纪念馆。2009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东山战斗烈士陵园是我省8个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之一。

陵园占地6.29万平方米,园内设有纪念碑1座、纪念馆1座、纪念广场1个、纪念塔2座、纪念亭2座以及纪念牌坊4座、主题墓区3个,共安葬烈士棺椁449名。

烈士纪念碑

1953年7月16日,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福建省委、原福州军区的正确指挥下,在英雄的东山军民密切配合下,军地同心,同仇敌忾,英勇顽强抗击反攻大陆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取得了东山保卫战的胜利。东山保卫战时值抗美援朝的关键时期,它的胜利一方面打击了蒋介石妄图反攻大陆的迷梦;另一方面鼓舞了朝鲜战场我人民志愿军士气,粉碎了美军妄图利用国内战争牵制我军增援朝鲜战场、利用空间换时间进而扭转朝鲜战场颓势的图谋。

东山保卫战中涌现出的张学栋、黄飞龙、东山八少年等一批英雄模范事迹,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