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红色丰碑】文林山革命陵园

2023-06-21 16:56:24?作者:?来源:省烈保中心、厅优抚褒扬处、福州市文林山革命公墓管理处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文林山革命陵园是我省8个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之一,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文林路46号。陵园筹建于1979年,始建于1988年,1994年在原有悼念厅前厅开辟了福州市烈士纪念馆,2022年新建烈士英名墙,并将福州市烈士纪念馆升级改造为福州市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

文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文林山革命陵园占地7.1万平方米,陵园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墓、革命军人墓、城工部烈士墓、杜凤瑞烈士墓、长安堂及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等纪念建筑物。

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高27.8米,碑体形如一双巨手伸向天际,表达用双手夺得革命伟大胜利与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碑上端中央的圆心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底座呈八角形,既寓意着八闽大地,又取“八”字陪衬着16朵石雕花环,再加上祭扫者心中的一朵,共17朵,合成福州解放纪念日——“八一七”。碑的正面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为方毅同志挥毫所书。

福州市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共三层,展陈面积1872平方米。根据历史时期分为“壁立千仞——救亡图存勇当先”“坊巷春晓——革命洪流浪淘沙”“锤头镰刀——红旗漫卷缚苍龙”“新的长城——英魂永铸救危亡”“东方破晓——长夜漫漫曙光现”“当家作主——敢于牺牲为人民”六部分内容。

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

文林山革命陵园内安息着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作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共计301人,包括广西百色起义领导人陈昭礼、抗日将领张敬、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的“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公安部追授的二级英模郑贻楷、应急管理部追记一等功的张伟杰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