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红色丰碑】林祥谦烈士陵园

2023-06-15 11:20:41?作者:?来源:省烈保中心、厅优抚褒扬处、福州市烈保中心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林祥谦烈士陵园是我省8个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之一,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祥宏北路227号,枕峰山西麓。

林祥谦烈士花岗岩石雕像

为了纪念林祥谦烈士,1961年2月,福建省委决定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兴建林祥谦烈士陵园,1961年2月7日工程奠基,1964年11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1989年11月,林祥谦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林祥谦烈士陵园还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2023年2月成功举办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发放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纪念邮册,开展林祥谦烈士事迹巡回宣讲活动。

林祥谦烈士陵园占地42600平方米,建有林祥谦烈士雕塑、二七烈士纪念堂、林祥谦烈士墓等纪念建筑物。林祥谦烈士花岗岩石雕像10米高(身高6米,底座4米),基座为铁路造型,通过一个工人立姿,双手抱于胸前,目光坚毅地盯着前方的艺术造型,展现了林祥谦烈士当年面对敌人屠刀,昂首挺胸威武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和一代工人运动领袖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

林祥谦(1892-1923),原名元德,福建闽侯尚干人。1912年到江岸铁路机车车辆厂当钳工,1922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在1923年2月初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他身为江岸地区罢工的总负责人,始终战斗在第一线。2月7日,罢工斗争惨遭军阀镇压,林祥谦被捕。当夜反动军阀把他绑在江岸车站的木桩上,用刀逼迫他下令复工。林祥谦坚定地说:“没有总工会的命令,我头可断,决不下令复工!”他的身上被刽子手连砍几刀后,仍顽强挺立,切齿痛骂,直到壮烈牺牲。林祥谦是我党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