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红色丰碑】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2023-06-12 16:42:36?作者:?来源:福建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厅优抚褒扬处、龙岩市长汀县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是我省8个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之一,位于龙岩市长汀县汀州镇西外街,长汀县瞿秋白烈士纪念园内。

为纪念瞿秋白同志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1952年建成瞿秋白烈士纪念塔,1983年由国家拨款重修改建为纪念碑。纪念碑占地面积176平方米,碑身全高30.59米,碑身正面镌刻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题写的“瞿秋白烈士纪念碑”8个大字。198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2年6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第二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碑区内还增设了参观的石砌小径、石凳、石椅等设施,为人们纪念烈士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良好条件。

瞿秋白(1899—1935),江苏常州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1922年春,瞿秋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1923年,瞿秋白参与建立了上海大学,兼管中共宣传工作,担任季刊《新青年》的主编,同时主编中共中央另一机关刊物《前锋》,参加编辑《向导》。他参加了中共三大至六大,先后担任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等职,从一介书生成长为革命领袖。1927年,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瞿秋白与李维汉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纠正了党内右倾错误,选举了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他受到共产国际代表米夫与王明等人诬陷打击,被解除了中央领导职务,但他身处逆境仍满腔热忱地和鲁迅等人一起,在上海领导了左翼文化运动。

中央苏区时期,瞿秋白出任中华苏维埃政府教育人民委员,和徐特立等领导了苏区文化教育事业。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守苏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不幸被俘,6月18日在长汀县从容就义,时年36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