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福清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2023年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演练

2023-05-30 17:51:16??来源:福清市应急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福州市及福清市委、市政府的防汛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各级防汛指挥人员防汛防台风指挥决策水平和应对自然灾害威胁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24日上午,由福清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福清市城区防洪排涝应急转移演练、山洪地质灾害应急转移演练、海上救援及海堤除险加固应急抢险演练分别在音西街道、一都镇、三山镇同时开展。

此次演练主要预设为三个地方同时发生不同险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逐一对发生的三种险情进行指挥调度,使演练效果更加贴近实战,进一步增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能力。

音西街道演练现场:模拟受台风影响、连续强降雨的诱发,街道融西社区遭受洪涝灾害,内涝严重。音西街道立即启动街道防汛抗台风应急预案,组织街道干部,用最快的速度支援融西社区抢险救灾,并将融西社区多名处于低洼地带的受困人员和一名受伤严重的伤员转移安置至临时安置点。并对内涝路段进行抽排作业,第一时间排除险情。

一都镇演练现场:模拟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诱发,一都镇普礼村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极易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威胁山下住户,情况十分紧急。一都镇立即启动《一都镇2023年防汛抗台风抢险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撤离危险区的2户3人,尽快采取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并模拟进村道路堵塞情况,采用应急救援直升机对伤员进行转运工作。

三山镇演练现场:模拟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影响,泽朗村泽朗海堤即将发生溃堤,情况十分紧急。三山镇立即启动《三山镇防汛抗台应急抢险预案》,组织各口办、相关村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撤离养殖场5名工作人员,并配合蓝天救援队安全解救1名被困石礁群众。

通过此次防汛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加强各抢险队伍的应急反应和快速机动能力,展示了福清市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和水平,展现了抢险队伍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今年的平安防汛做好充分准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