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东山保卫战辽宁复县籍烈士亲属全部找到了

2023-05-10 16:28:34?作者:?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太感谢你们了,70年的等待我们终于圆梦!”近日,辽宁复县籍烈士牟永德弟弟牟永福向漳州市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寻亲志愿者再次表示感谢,他说,找到了哥哥也可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至此,辽宁复县籍4位烈士时隔70年已全部找到亲人。

牟新(永)德烈士,1929年出生,1948年1月入伍,中共党员,牺牲时籍贯辽宁省复县长兴区三道咀乡牟密屯村,现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长兴岛,第四野战军步兵三六五团三营九连副班长,1953年7月16日于东山保卫战中牺牲。

2022年底,东山县寻亲工作专班人员林晓东在集中整理“一墓一表”中,统计出15位辽宁籍烈士,其中辽宁复县籍烈士有4位。在对档案记载的家乡地址进行新旧比对时,经志愿者协助调查,确认档案记载复县于1985年撤销改设瓦房店市。烈士家乡现属地明确后,工作连续突破,先后成功寻找到3名烈士亲属。

今年4月初,林晓东再次发布寻亲信息,江西寻亲志愿者程雪清获悉信息后,进一步梳理汇总。并将牟永德烈士信息反馈到瓦房店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求协助查询。第一次查询反馈没有牟新德烈士记录,程雪清再次联系到林晓东,希望再提供一些烈士信息,辅助寻找。于是,林晓东将牟永德烈士墓碑铭文拍照上传,但因烈士家乡早已多次更名,墓碑上显示的三道咀牟密屯村已不属于瓦房店辖区,寻亲一度陷入困境。

4月26日,程雪清再次联系瓦房店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杨涛,提出墓碑名字是否有误的大胆假设。

在新的启示下,杨涛在翻阅了相关资料后,发现长兴岛一个叫“牟永德”的烈士牺牲福建东山,但职务是排长,程雪清马上联系上了大连长兴岛退役军人事务局刘玉辉进一步核实牟永德烈士情况,得到牟永德烈士信息。在东山县与长兴岛双方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比对下,除职务描述有细小差别外,其他信息相同,基本可确认为同一人。

消息传回东山县工作专班,双方再次查阅族谱记载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烈属证据链,并找到了烈士侄子牟传禄加以证实。

据烈士弟弟讲述,家中有兄弟姐妹四人,烈士排行老大,下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现在只剩下老三牟永福。牟新德是婚后自愿参军,育有一子但出生半年后夭折,妻子后改嫁。牟新德父亲在世时曾告知家人,说明牟新德在战斗中很勇敢,是家里的骄傲,牺牲后安葬在东山岛,但由于年代已久,加上条件限制,无法进一步联系到安葬地政府,父亲弥留之际便留下了希望子女继续为烈士寻亲的遗愿。

70年的风雨、70年的路程。如今,烈士亲人终于找到了!这不仅是为庆祝东山保卫战70周年献上一份“薄礼”,更是对烈士牺牲奉献的最好告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