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70余载!大田一家四代接力守护红军墓

2023-04-07 16:16:48?作者:?来源:大田融媒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清明节既是礼祭祖先、凭悼故人的日子,也是寄托哀思、祭奠英烈的时刻。革命后代林首水不忘父亲嘱托,38年如一日地为革命烈士刘元嵩祭扫墓碑,几代人风雨无阻默默坚守 。

4月4日一大早,林首水如往年一样,拿着镰刀、拎着祭祀物品,带着下一辈前往武陵乡百束村,“探望”长眠于此的江苏籍革命烈士刘元嵩。林首水说:“从自己的父亲开始,每年全家都会为刘元嵩烈士扫墓,几代人接力坚持了73年。”期间,林首水也通过各种方式尝试为刘元嵩烈士寻找家人。 

林首水的父亲林通道是三明市大田县第一个党支部的接头人,也是烈士刘元嵩的战友。刘元嵩不幸中弹牺牲后,林通道和战友们把他拉回与厚德村相邻的大田县武陵乡百束村安葬。剿匪胜利后,解放军枪毙了杀害刘元嵩的驼背土匪,为烈士报了仇。从那时起,林通道一家人就开始接力为刘元嵩守墓,同时寻找刘元嵩的后人和亲属,至今已有73年。2004年9月,林首水与刘元嵩生前战友共同出资重修烈士墓。 

在2021年的时候,大田融媒报道了林首水一家为烈士守墓的事迹,引起了多方关注,在众多的爱心人士、志愿者的努力下,寻访到了刘元嵩烈士的家乡武进县孝都大河小刘家村,找到了其堂弟刘元喜。

刘元嵩烈士有两个姐姐,但均已过世。他牺牲后,其父再婚,在世时享受烈士家属待遇。由于没有亲生儿子,死后是几个侄子帮助料理的后事。刘元嵩曾经参加过苏中七战七捷战役、淮海战役以及渡江战役,打过多场胜仗,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虽然找到了刘元嵩烈士的亲人,每年清明节和冬至前后,林首水还是会带着一家人,风雨无阻为刘元嵩烈士扫墓。他说:“和平安定是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记住他们、缅怀他们、守护他们是我应该做的事,也教育自己的后人要继续不遗余力地守护着这座烈士墓。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