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清明祭英烈】巡礼八闽烈士纪念设施(一)

2023-04-03 17:54:48?作者:?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入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的红色教育功能,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微官网从今日起推出专栏巡礼八闽烈士纪念设施,今天报道“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苍山青翠的古城长汀罗汉岭下,有着一块拥抱伟大魂魄的红土地,那便是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瞿秋白1922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参加了党的三大、四大、五大和六大,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机关头,他主持召开“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35年2月,身患重病的瞿秋白奉命从瑞金转移到上海从事革命工作,在转移途中,不幸在长汀梅迳村被捕。敌人如获至宝,多次劝降,都被他严辞拒绝。1935年6月,瞿秋白唱着《国际歌》从容赴死,英勇就义,年仅36岁。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汀罗汉岭瞿秋白就义的地方修建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纪念碑占地面积176平方米,碑身全高30.59米,碑体系砖体结构,白色水泥洗沙饰面,碑顶盖红色琉璃瓦,碑身正面镌刻由陆定一题写的“瞿秋白烈士纪念碑”8个大字,碑座上碑文由福建省人民政府题写。198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2年6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第二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5月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离纪念碑不远的地方,坐落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580平方米,建筑面积990平方米,为砖混结构二层建筑。展陈分7个部分,以通史立体版块式、灯光展柜式展出了瞿秋白烈士一生的光辉事迹。展线全长160米,展出图片200张,书籍150本,实物(复制品)50件,创作画(国画、油画)4幅,按1:1比例原样复制的瞿秋白囚室2间,设有触摸屏电脑一台、壁挂液晶电视一台等。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娓娓诉说着瞿秋白烈士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至死不渝的壮举。

从读书人到革命者,瞿秋白的一生都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艰辛探索,他的光辉业绩、革命精神和为党为人民的崇高品格,都在瞿秋白烈士纪念园中得到展现、传承。如今,这里已成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的生动课堂,也激励着更多人开启新的黄金时代。

“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视频展播安排

时间:2023年3月27日--2023年4月5日(每天一集)

龙岩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12:12、18:26,公共频道12:37、19:4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