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中国国防报】福建省:千校师生祭英烈 厚植浓浓家国情

2023-04-03 17:56:33?作者:?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松柏苍翠环绕,丰碑巍峨矗立。3月27日,福建省军地领导与福州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及师生代表等200余人,来到福州市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

9时30分,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鞠躬默哀。随着《献花曲》奏响,大家手持鲜花拾阶缓行,依次将鲜花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寄托哀思。

随后,在烈士陵园讲解员的引导下,师生代表来到烈士墓区开展“倾听一段红色故事”“书写一张寄语卡片”等活动,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

3月27日,福建省“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上,福州第二十二中学学生代表为烈士献上寄语卡牌。林 城摄

“革命先烈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仆后继,英勇战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温馨的学习环境和幸福生活。”仪式现场,福州第二十二中学学生于若佳在留言板前挂上寄语卡片,她在上面写道,要永远铭记英烈,做一个有骨气、有志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把千所中小学校师生组织起来开展系列缅怀英烈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回望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使命,厚植家国情怀。”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介绍,3月27日至4月10日,他们计划组织全省千所中小学在校师生,到附近共建的烈士陵园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进行一次描金描红、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并同步开展主题班队会、团(队)日活动等。

3月28日,宁德市屏南县革命烈士陵园迎来屏南县古峰镇第二小学的学生。他们将专程带来的橘子、鲜花和卡片放在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遗像前,一张张卡片上,写满对烈士的思念:“祥榕哥哥,吃口橘子吧,甜甜的”“去时少年身,归来烈士魂”……

“陈祥榕哥哥,您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古峰镇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余艳婷说,今后要好好学习,用最清澈的爱报效祖国。

“高质量发展”“就业养老”“三农”等热词被频频提及,教育、就业、养老这些涉及民生福祉的话题在大会中备受关注。给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墓碑描红、擦拭烈士墓碑,向烈士敬礼、默哀……清明节前夕,漳州市东山县第三实验幼儿园组织学生前往东山战斗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强告诉记者,今年是东山保卫战胜利70周年,这次将祭奠英烈活动拓展至幼儿园,是希望通过参与系列祭扫活动,帮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间传承英烈精神,自觉弘扬东山海岛军民一家亲的传统。

活动中,福建军地还抓住102所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命名时机,通过签订军地共建协议,邀请老战士、老英雄到烈士陵园开展“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龙岩市长汀县一中师生依托长汀县烈士纪念园,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漳州市程溪中心小学在革命烈士故居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班会活动……福建省各地各学校把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重要载体,在缅怀先烈中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每一次致敬英烈、缅怀英烈,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继承、弘扬好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