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漳州市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业务培训暨重点工作研讨会

2023-03-07 15:19:43?作者:?来源: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2月28日至3月1日,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业务培训暨重点工作研讨会。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投资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分管领导及特安股(科)室负责人,部分重点乡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市局特安科全体人员、省特检院漳州分院中层以上领导共50余人参会。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政江作开班动员讲话,首先传达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此次业务培训与研讨要紧紧围绕省局特安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学深学透,学好用好,扎实推进全市特安监察工作平稳向好再上台阶。

会上,市局特种设备科总结了2022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对2022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作了专题分析,并部署了2023年特种设备重点工作。

平和县局、华安县局、龙文区局、漳州开发区分局等分别就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重要问题处置及闭环、气瓶数字化管理、电梯物联网监管、特种设备案件查处等工作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特检院漳州分院汇报了去年检验检测情况,分析了检验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与县区监察机构进行互动交流。

培训会邀请了特检院2名高工进行授课,对新修订颁布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对“科、院”联席会议制定的《特种设备重要问题报送及流转闭环十条制度》进行详细解读。市局特种设备科负责人还对新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进行宣贯解读,有效夯实了参训学员的理论基础。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政江全程参会并作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问题处理实务》讲座,结合工作调研中切身体会,深入剖析各县区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基层监察人员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方法、增强了信心,引导基层人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理念、提升业务能力,授课内容既实务又实用,深入浅出,让参训人员受益匪浅。

庄政江副局长还结合今年特种设备工作要点,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二是要强化力量、认真组织,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化对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的认识,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三是要突出重点,强化责任,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集中查处一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案件,全面提高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和执法办案力度。

最后,市、县区局及检验机构所有参训人员围绕2023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