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撸串的正确打开方式,请查收!

2023-01-17 20:21:44?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现代人工作、学习节奏紧张,生活压力大。遇节假休息日,常常会约上三五朋友相约围聚烧烤摊喝点啤酒,撸串成了很自然的减压选择。所谓的“撸串”主要是指把肉或菜串在竹签、钢签上,在炭火上进行烧烤或在油锅中进行烹炸,这种的烹饪方式有其独特的风味和氛围,让人们在放松减压的同时,享受别样的美食。

油炸食品和烧烤的味道,之所以会让人难以抗拒、感觉独特,都是因为它——美拉德反应。美拉德反应也叫糖化或褐变反应,是广泛存在于食品加工及储存过程中的非酶促褐变反应,是糖和氨基酸、肽和蛋白质等在常温或加热时发生的一系列氧化、环化、脱水、聚合等反应,有助于食物的外形、风味和颜色的生成。但是,当该反应控制不当时,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也存在着消极的影响,在让食物闻起来更香的同时,美拉德反应偏向于产生有强烈致癌作用的丙烯酰胺(AA)、杂环胺(Has),还生成大量的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也叫糖毒素。研究发现,AGEs在身体组织中大量积累,与动脉粥样硬化、阿尔茨海默病、终末期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肌肉减少症、白内障和其他退行性眼科疾病、帕金森等病有关。体内AGEs积累,会降低细胞增殖,增加细胞的凋亡和衰老,而且还会诱导氧化应激,加速皮肤老化,久而久之会让肤色暗沉,产生色斑。

所以油炸、烧烤食品适量吃一点没事,但是一定要控量。就养生角度而言,煎炸、烧烤类的食物最容易上火。此外,烧烤摊往往使用炭火烤肉,必然会产生浓重的烟雾,这个烟雾里不仅含有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还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PAH)等物质。苯并芘是一种具有强致癌作用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其毒性超过了黄曲霉毒素,在高温下很可能会随烟雾侵入烤肉,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

既然烧烤食品具有上述种种的不利于养生和健康的问题,但是,我们又无法抗拒如此让人不舍的美味,偶尔放纵一下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

在吃油炸、烧烤食品时,可以搭配适量酸性的调味品,比如醋或柠檬汁,因为酸性的环境可以起到降低AGEs产生量的作用。也可以添加肉桂、大蒜、迷迭香、绿茶等这些天然草本植物来调味。这些草本的提取物含有天然抗氧化剂,能够抑制AGEs。可以适当多摄入一些抗氧化食物,比如姜黄、绿茶、深色浆果,或者补充抗氧化剂等。比如维生素C 和槲皮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 AGEs 产物的形成。

多补充维生素,多吃水果蔬菜,如苹果,梨都是清火降燥的好水果,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清热解毒之功效。

要多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每天要多喝开水,定时排便,可以喝点去火和利尿的茶饮,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

撸串很开心,但也需控制频率,特别是对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和代谢较慢的中老年人,在饮食上还是要有所节制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