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这种“栗子”咬一口整个嘴都麻掉?!千万别误食

2022-10-24 17:37:34?作者:?来源:人民网科普、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石智元   我来说两句

金秋十月是食用栗子的好时节,可最近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分享了自己一次“误尝果子”的经历:在杭州植物园的地面发现了一颗果子形似栗子,“尝了一口,整个嘴巴都麻掉了”,这到底是个什么果子?什么特性和功用?万一误食会有什么后果?专家又是怎么解读的呢?

“栗子替身”叫婆罗子不能直接食用

记者联系到误食果子的王女士,她目前并无大碍。她说,“还好当时只是咬了一口,味道是涩的,吃完就漱口了。记得提醒大家不要误食呀!”“确实和栗子长得很像,但并不是我们常吃的栗子。”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挺告诉记者,“这是七叶树的果子——婆罗子,部分地区有食用习惯,但需要经过加工处理,不能直接食用。目前还有些说法,认为这种果子是有毒的。”


七叶树的果实呈球形或倒卵圆形黄褐色,无刺,具很密的斑点,因为和栗子形态相似,在秋天常被人误食,因为树种高大且庇荫的效果良好,所以常被作为庭园树及行道树,七叶树高约20~30米,叶子一层层、一片片,遮天蔽日,多是7片小叶合在一起的掌状复叶,难怪得此姓名。记者捡起一颗掉落的果子,剥开外壳后发现,一颗深褐色的果实颗粒饱满、色泽光亮,像极了出炉不久还带着油光的糖炒栗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