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注意!选购老年食品,要避开这些误区

2022-10-20 18:32:53?作者:?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石智元   我来说两句

“请问有无糖奶粉吗?”在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一家商超,一位白发老人正在询问店员。附近的货架上,记者注意到麦片、蛋白粉、核桃粉等老年食品外包装上写着“高钙低钠”“未添加白砂糖”等字眼。

老年食品市场销量大

在线上,淘宝、京东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的老年食品还有营养米粉、无糖米糊、无糖蒸糕等,大部分商品主打“少油少糖”“无糖”“暖胃不上火”等卖点,其中“高钙牛奶燕麦片”月销量过万,“猴头菇粉”月销量已超9000件。随着电商的兴起,平台商品的可选范围更广泛,不少老年人喜欢网购食品。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口增多,老年群体的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9-2020中国食品消费趋势及创新白皮书》显示,老年人年人均消费2.26万元,生活类消费年人均1.56万元,其中39%的消费与食品相关。不过相比国外,目前国内的老年食品仍是一个蓝海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一方面,目前我国老年食品相关法规和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另一方面老年人群体和食品品牌企业已经对老年食品投入更多关注。这一切都成为推动老年食品研发和生产的动力。

老年食品市场前景广阔

对于老年食品市场的发展现状,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老年食品市场这几年发展得不温不火,未形成鲜明的特征,也尚未形成主流的品牌和品类。“目前市场上的老年食品还不能满足消费期待,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鲍跃忠说。

究竟什么样的食品能够满足老年人的期待?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老年人牙齿功能退化,味觉退化,对营养、口感的需求与中青年人有较大差异。理想的老年食品要满足老年人对“色香味+营养+功能”的追求。“不能简单地把老年食物做成‘糊状、粉状’,好的老年食品是具有一定营养的功能性食品。”朱丹蓬强调,无论是保健食品还是普通食品,充分了解老年群体的特性和需求,才能研发和生产出老年人喜爱的产品。

“这正是我们现在欠缺的。”朱丹蓬认为,不少老年功能性食品存在着基础研究不足、低水平重复、夸大产品功效、价格较高、缺少诚信、过度包装等各种问题。“总体来讲,市场上的老年功能性食品种类较为匮乏,且消费者对这类食品的理解也不够充分,目前中国的老年食品市场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他说。

老年食品要避免这些认知误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对老年食品功能性的认知存在偏差,如老年人缺钙,多吃高钙食品;老年人血糖高,可以吃无糖食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和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张坚指出,高钙的牛奶或饼干,老人不一定能吸收。无糖食品一般不含蔗糖,食用后血糖不会升得过快,也易消化吸收。但无糖饼干、无糖面包中主料是粮食,吃下去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所谓的“降糖食品”也需谨慎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糊状的食品并不适合血糖高的老人。“一些消化较差、牙口不好的老人可以适当食用粉糊食品,但是不能用它代替正餐。血糖较高、肥胖的老年人则并不适合食用。”张坚说。

“对老年人而言,要提升健康饮食方面的认知,买适合自己的产品;对企业而言,要更好地瞄准老年群体的消费需求,如健康、享乐、营养、方便等方面,产品才有可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朱丹蓬指出,目前要真正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可能还需要时间,且还要逐步帮助老年群体建立消费习惯和选择偏好,这也将帮助老年食品市场更好地做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