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新时代八闽双拥故事丨黄序和:不忘初心、不计得失,为爱国拥军做“雪中送炭”之事

2022-10-19 17:36:23?作者:?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福建,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故事在八闽大地不断涌现。为唱响闽山闽水间的“爱我人民爱我军”军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军民共叙鱼水情 双拥献礼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从“新时代八闽双拥故事”看福建如何续写新征程上的双拥新篇章。

本期嘉宾: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黄序和

主持人:作为全省社会拥军组织的一面旗帜,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为省内双拥工作做了哪些努力,成效如何?

黄序和: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自2013年成立至今,发挥贴近官兵、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优势,搭建政府与社会、军队与地方、个人与组织的沟通交流平台。我们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多办实事、务求实效,着眼部队所急、军人军属所需、退役军人所盼。2017年,促进会被福建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2019年和2022年,促进会连续两次参加福建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均获评最高等级5A级,是全省联合类的社会团体今年唯一获评5A级的社会组织。

一是开展常态化的“慰问部队基层连队活动”。上高山、下海岛、赴边关、登舰艇,9年多来,赠助给部队基层连队或官兵资金250多万元,物资价值30多万元。二是开展有重点的“关爱功臣和退役军人”活动。走访慰问老红军、抗战老兵和退役军人等,对全省近400户家庭经济困难的退役军人、军属予以经济上帮扶。三是开展“八闽拥军光明行”活动。活动已开展1160场,精准服务47484人次,为筛查出有白内障、翼状胬肉疾病的1101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四是开展“八闽拥军健康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已先后走进南平、三明、龙岩、漳州、泉州、福州等城市的15个县(区、市),惠及1404名退役老兵及军属。五是组织高品位的文化拥军系列活动。包括援建13个部队基层“拥军图书阅览室”、举办“双拥书法、美术、摄影、集邮展”等。六是开展“爱在八闽·情定榕城”军地青年联谊相亲活动。目前已举办活动12场,参加军地青年2590多人次,当场牵手241对。七是主办福建省首届“最美军嫂”评选和颁奖仪式,协办首届福建省“国防人物”、首届福建省国防动员“最美人物”颁奖仪式和每年全省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

促进会集体慰问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20位党员退役军人。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供图

主持人:有人称您是“社会拥军擎旗人”,您是哪年开始关注双拥工作的?这么多年来,参与、主持不少爱国拥军活动,是否有记忆尤深的人或事?

黄序和:我并未从过军,但一直有“军人情节”,所以参加工作以后就开始关注拥军工作。

1995年除夕,因工作原因,我带着爱人和儿子一起到永泰县武警中队和消防大队慰问。有个小战士小声说,他想给爸妈打个电话拜年,那时候手机还是稀罕物,我就把“大哥大”拿给他们挨个打电话。后来连续5年,我年年除夕都和永泰县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官兵一起过,满足战士们打电话的需求。IC卡电话开始流行后,我除夕慰问时带去的是IC卡。

从2015年开始,我就将满腔热情倾注在拥军事业上。海峡西岸西洋岛、南日岛、大嶝岛、角屿等边防连等都留下过我们促进会的足迹,不仅如此,守卫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国门的边防连、三江源头的藏族退役老兵等也都收到过我们促进会的慰问,拥军是不受地域所限的。

主持人:促进会成立已有9年多,做了这么多关爱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事情,在您看来,让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能健康有序稳步发展的关键在哪儿?

黄序和:促进会宗旨的核心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军队国防建设,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双拥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社会组织拥军新路径,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党和政府值得信赖的得力助手。

在拥军事业上,我个人也坚持两条原则,一是“补位不越位”,促进会的重大活动,都上报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并在其指导下展开工作。积极建议献策、当好配角,成为政府部门的好助手,军队建设的好帮手;二是只做“雪中送炭”之事,所有拥军活动,面向驻闽部队的基层单位,尤其是高山、海岛、边远地区的基层连队和基层官兵。

我们主要感受有四点:一是主管单位的指导帮助,各级领导的支持关怀是做好促进会工作的重要保证。二是凝聚团结社会力量,激发会员爱国热情,是做好社会化拥军事业的根本所在。三是联合有关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爱国拥军工作,是增强社会化拥军组织活力的重要手段。四是结合福建社会拥军实际,与时俱进、主动作为,是创新爱国拥军事业的关键。

主持人:如今,促进会的拥军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下一步,促进会还将有哪些新规划?

黄序和:促进会一直履行“牢记责任践行宗旨,深怀感情为服务对象办实事好事”的承诺,不忘初心、不拿报酬、不计得失,以人格魅力和满腔热情,走在爱国拥军这条大路上。下一步,我们继续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目标,创新爱国拥军举措模式,凝聚爱国拥军新生力量,激发社会爱国拥军热情,奋力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新篇章。

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和规划新的拥军项目,一是开展军地体育联谊活动,加强军地青年沟通交流,促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做好爱国拥军工作;二是对“八闽拥军健康行”活动的体检项目做些调整,受益对象除退役军人和军属外拟扩大到退役军人家属;三是依托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每年组织一期“暑期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对象除本会会员和现役军人子女外,明年拟专门为烈士后代免费举办一期“暑期军事夏令营班”。

军地联谊活动游戏环节。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