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创业先锋】李旭珊:南音少女的“斜杠生活”

2022-09-22 08:58:12?作者:?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东南网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为喜迎二十大,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东南网推出系列报道《爱拼敢赢 不负戎装——泉州市退役军人创业故事展播》。他们戎装虽脱,军魂犹在,在“新战场”筑梦远航;他们退役不褪志,艰苦创业,建功新时代。在泉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创业沃土上 ,他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谱写了不凡的追梦人生。9月13日起陆续推出泉州市10位退役军人创业故事。今天刊发李旭珊的创业事迹。

走入直播间,李旭珊迅速进入状态。手里的产品,她已经了然于胸,很快,激情饱满的话音就充斥了整个房间。

这是她的第二份事业。1992年出生的李旭珊原本是名南音专业的学生,却在大二时选择入伍。退役后她继续学业,在不耽误课程的情况下开创火锅店。发现机遇后,李旭珊转而驶入新的赛道,拥抱未来。这过程中,李旭珊也曾遇到瓶颈,但她都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既然要创业,就不能因为是女生,而去给自己找借口。”

梦开始的地方

在一家火锅店门口,李旭珊将脸贴近玻璃,打量着里面的模样。这是她梦开始的地方,虽然已经两年没有来过,但周围的一切依然让她倍感亲切。

“当初这个地方还有一张很大的海报,上面就写着‘大学生创业小火锅’,非常醒目,非常显眼。”李旭珊笑着告诉记者,大三那年,在不落下课程的同时,她创业了。

刚开始的启动资金是二十万。这样的门槛足以让不少在校学生打退堂鼓,李旭珊心里疑惑,一个大三的学生要到哪里去拿出二十万?

办法总是有的。李旭珊一共找了三个前辈,凑齐了二十万。前辈们对她十分信任,没有收她的利息。只是提出一个要求,设定了还款的期限。李旭珊清楚,这么做其实是为了她好,每每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李旭珊都会心怀感激。“他们怕我去瞎做,因为当时还年轻,什么也不懂。”

在校学生、没有生意经验、借款二十万……雨天独自在街上走着,李旭珊也曾想过要放弃。在她看来,开火锅店又累又折腾。放弃了,不会有多大的损失,万一亏了,情况就将大不相同。

但李旭珊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她反复激励自己,反正还年轻,亏了就亏了,还能挣。面对种种困难,不服输的李旭珊把火锅店做了起来,第一年就把借款尽数还完,还赚了些。

有了剩钱,李旭珊萌生了新的想法,她想做连锁品牌。创业第三年,李旭珊开了一家新的火锅店,单单是装修和耗材,就花费了四十万。

本以为能够带着两家店奔向更好的明天,却被现实猝不及防地浇了一盆冷水。新店开起来后,精力反倒分散了。拓客引流出现了瓶颈,两家店的生意都开始下滑。李旭珊意识到,要想在逆流中站稳,必须寻求机会,变道突围。

瓶颈,突围,新赛道

亲历亲为在创业一线,李旭珊很快掌握了创业道路上新的流量密码。

李旭珊了解到,许多商家、企业的线下门店和她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营销拓客、引流方面,都遭遇过瓶颈。大家也都在思考,怎么让客人进店,怎么让客人消费。而在这些困境的背后,她发现不少人不约而同地转向了线上传播,求解于新的形式。

为此,李旭珊奔走在深圳、成都等一线城市,学习大数据方面的知识,转而驶入第二个赛道。2018年,她召集了几个伙伴,成立了一家自媒体公司,做的主要是大数据的精准营销。2019年,她关闭了原先的两家火锅店,全身心投入到自媒体公司的运营中。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做自媒体行业,远远不止李旭珊想象的那么简单。前期流量费之高,一度压得她喘不过气。大大小小的摄影机、手机、灯光……光是设备,就需要一笔昂贵的费用,连电脑也得高配置,才能应付大量的工作。

原本爱笑的李旭珊,脸上的笑容渐渐少了。这一次,她是真的想要放弃了,毕竟设备是硬伤,没有钱买好的设备,也就很难再向前迈出一步。尽管有些不甘,李旭珊还是作出了决定。她告诉公司的朋友们,公司做不下去了,也许会解散,让他们先各自去找找工作。

但令李旭珊感动的是,第二天朋友们非但没有离开她,反而到办公室里来鼓励她。他们告诉李旭珊没有关系,就算是不发工资,也还是会跟着李旭珊一起坚持下去。透过一张张稚嫩却坚定的脸,李旭珊看到的是信任与勇气。

原本心灰意冷的李旭珊一下又来了精神,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李旭珊发不了工资,朋友们非但没有怨言,甚至还自掏腰包,把自己口袋里的钱拿出来说:“没关系,我们先来买设备!”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买来设备,算是基本解决了硬件上的问题。靠着自身的努力奋斗,加之以团队的紧密合作,李旭珊在新赛道上渐行渐稳,逐渐完成了突围。

“没有男女的区别”

创业路上不免坎坷,但是在部队时的那段经历,一直激励着李旭珊前行。

有一次做拉练,要背上40斤重的行囊走100公里,从白天到黑夜。除了中途5—15分钟的时间可以停下稍作休息外,其余时间一概得跟从大部队行进。走到后来,李旭珊只感到浑身酸痛,双脚也都磨出了血。

有一辆救护车随行部队。在出发前连长就曾告诉大家,如果坚持不下去了,随时可以上车。后来李旭珊和其他女兵们都走不动了,看到她们这般模样,连长再次提醒,累了就上车休息。

那一刻,连长的话如同“久旱逢甘霖”。虽然内心闪过了一丝迟疑,但天真的她还是和其他女兵们一起上了车。然而就在上车的那一刻,她们迎来了排长一番训斥,被骂完之后所有人又都下了车,坚持着走下去。

“部队就没有男女的区别。”李旭珊只记得排长撂下过这么一句话,也就是这么一句话,在李旭珊想要放弃的时候浮出水面,推动着她前行。部队如此,那么人生的其他阶段又何尝不是如此?包括创业。

工作中,李旭珊坚持每天自己上播。在她眼里,要带好团队的前提是自己也都要懂得。如果不上前线,不冲锋陷阵,也就没办法管理团队,没办法给团队最及时的反馈。

右手拿着产品,左手调整好手机拍摄角度,向一旁的客服点头示意,李旭珊这便开始直播了。镜头前的李旭珊显得游刃有余。

走出直播间,李旭珊还有自己热爱的生活。刚退伍时,她时常带着自己养的一条大狗去跑步;作为一名南音专业的学生,她也会在办公室里抱起琵琶,心情好时,弹上那么几曲。

“直入花园是花味香,直入酒店是面带红……”一曲唱罢,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