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八闽丰碑】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烈士

2022-09-22 09:16:36?作者:?来源:厅优抚褒扬处、省烈保中心、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林祥谦

林祥谦烈士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和“二七”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之一。2009年9月,林祥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

1892年10月19日,林祥谦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尚干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农民的生活极为悲惨,林祥谦一家七口人,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年仅5岁就下地劳动。13岁那年,林祥谦进入马尾造船厂当学徒,一干就是6年,生活异常艰苦。1912年,20岁的林祥谦来到汉口江岸铁路工厂当机器钳工,他关心工友、为人慷慨、行事仗义,很快在工友中树立了极高的威望。

京汉铁路原名卢汉铁路,北起北京的卢沟桥,南至湖北武汉的汉口,1900年,八国联军强占北京,开始将卢汉铁路从卢沟桥延至北京前门,1906年4月1日全线正式通车,卢汉铁路改称“京汉铁路”。随着帝国主义列强军事侵略的加剧和经济掠夺的深入,广大农村日趋破败,大批失去土地的农民和破产的手工业者,背井离乡,流入城市,成为工业的奴隶。他们是京汉铁路工人的主要组成部分,京汉铁路的修建,每一寸钢轨都浸透着铁路工人的血汗。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推翻了俄国沙皇统治,建立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也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邓中夏等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者,都曾深入京汉铁路沿线,传播马列主义,启发工人觉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宣告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中国革命面貌也焕然一新。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一大”通过决议,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

在党组织的启发教育下,京汉铁路工人,登上了中国革命政治的舞台,加入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洪流。林祥谦曾先后担任江岸工人俱乐部的干事和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多次组织带领工人反迫害、反剥削。1922年夏,林祥谦在陈潭秋、林育南和项英的介绍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1922年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京汉铁路工人运动发展迅速,到1922年底,全路各大站先后成立了16个分工会。为了统一全路工会以适应斗争的需要,京汉铁路工人决定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迅猛发展,使军阀吴佩孚的反动势力不断受到打击,同时也严重损害了他的经济利益,所以,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遭到反动军阀吴佩孚的野蛮阻挠。1923年2月1日清晨,林祥谦、施洋等带领队伍冲破吴佩孚布下的军警防线,果敢地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下午,反动军警就占领了总工会会所,驱逐工作人员,查抄文件资料,捣毁来宾赠送的匾额,代表和来宾的住处也受到包围和监视。对于吴佩孚的野蛮阻挠,当晚,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秘密会议,会议决定,从2月4日起,举行全路总同盟大罢工,以抗议军阀的压迫,号召全路工人为争人权、争自由而战,并成立了罢工领导机构。

1923年2月4日上午9时20分,江岸机厂的罢工汽笛震撼长空,拉开了全线大罢工的序幕。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内,客车、货车、军车一律停驶,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顿时瘫痪。大罢工发动后,为了号召全国各工团予以援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还发表了告全国各工团奋斗电,号召全国各工会组织声援罢工斗争。在党的领导下,2月6日上午,湖北省工团联合会、武汉各界派出两千多名代表,在江岸分工会门前,召开万人大会。会后,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排成四列纵队,前后长达数里,林祥谦、施洋等,都站在队伍的最前列,他们高呼口号,英勇无畏地穿过当时设在汉口的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帝国主义租界。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从政治、经济等方面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反动势力,因此,他们也加紧了镇压罢工的行动。帝国主义列强在北京的公使团,以“财产遭受损失”为借口,向北洋军阀政府提出“严重警告”,逼迫和唆使吴佩孚以武力镇压罢工工人。在帝国主义支援下,吴佩孚向罢工工人举起了血腥的屠刀。2月7日傍晚,督军署参谋长张厚生带领两营全副武装的匪兵,从三面包围了江岸分工会,汉口租界的帝国主义分子,宣布紧急戒严。游弋在长江上的帝国主义兵舰,也派兵登岸配合。片刻之后,江岸分工会周围,响起了密集的枪声,屠杀异常惨烈,半个小时后,工友们奉命撤退时,已有三十二名工友壮烈牺牲,二百多人受伤,林祥谦的弟弟林元成,也是在这场搏斗中,因被枪击头部而牺牲。当时,工会门前,弹痕累累,鲜血横流,尸体遍地,惨不忍睹……

2月7日傍晚,林祥谦在同围捕他的反动军警搏斗中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几十名工友。当晚,敌人把被捕的几十名工友押往江岸车站站台上,林祥谦单独被绑在站台东侧的一根木桩上。张厚生带着几个身背大刀的刽子手来到林祥谦面前,妄想用死的威胁来迫使他屈服,下令复工。但林祥谦怒目以对,并说出“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上”。张厚生气急败坏,命令刽子手持刀向林祥谦左肩及身体连砍数刀……林祥谦牺牲后,他的头和身体仅有一层皮连着,是他的妻子陈桂贞用针和线缝接起来……

在江岸惨案发生的当天,吴佩孚指使反动军警在长辛店、郑州等地,同时也进行血腥大屠杀,在这次大惨案中,全路共有五十多名工友被杀害,数百人受伤,四十多人被捕,一千多人被开除,流亡各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经过多方面的调查,捕获了当时京汉铁路管理局的局长赵继贤,他也是“二七”惨案的罪魁祸首之一。在烈士当年牺牲地汉口江岸车站举行的公审大会上,林祥谦夫人陈桂贞女士悲愤控诉了反动派的滔天罪行,会后赵继贤被政府执行枪决。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关怀工难的幸存者和烈士遗属,在他们生前都曾多次接见过“二七”老工人与英烈后裔等。党和人民政府妥善安排了林祥谦烈士遗属的工作,还拨专款为烈士遗属在故乡新建了住所,一座粉红色的砖瓦小别墅,别名“祥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