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茶饮产品“便宜大碗”更亲民

2022-09-20 17:03:09?作者:?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再一次冲上了网络热搜。前段时间,喜茶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年内将不再推出29元及以上的产品;乐乐茶与奈雪的茶紧随其后,分别公布了本年度的降价计划。一时间,“降价”成了今年中高端茶饮的关键词,其“30元时代”正式宣告结束。

记者了解到,此次价格调整覆盖喜茶在售的芝士茶、果茶、奶茶、纯茶、咖啡等全品类绝大多数产品,调价幅度从1元到10元不等,单品调价幅度最高达到了10元。其中,纯绿妍茶后和美式咖啡的价格直接降到个位数,而奈雪的茶在执行降价的同时也推出了“轻松”系列饮品,最低9元,最高不超过19元,并且承诺“轻松”系列每月上新至少一款“1字头”产品。在此之前,新式茶饮通常按平均价格分为高中低三档,以喜茶、奈雪的茶为主导的高端茶饮平均售价不低于20元;中端茶饮平均售价在10元到20元之间,以一点点、CoCo、茶百道等品牌为代表;低端茶饮主打下沉市场,平均售价低于10元,蜜雪冰城独占鳌头。

日前,记者走访了北京望京、酒仙桥、亚运村等商圈,发现产品定价较低的蜜雪冰城、一点点、CoCo、快乐柠檬等品牌的门店十分密集,一个商圈内集中了多家门店,手机下单后十分钟内即可取餐;均价较高的奈雪的茶、喜茶等品牌门店在商圈内相对较少,多位于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内,下单后通常需要半小时后才能取餐,店内外卖订单和待取餐饮产品摆满了柜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中高端茶饮品牌的主动降价,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更加乐意用可以接受的价格去尝试其平价产品。常喝茶饮的白领小李说:“今年一些大牌茶饮推出了很多平价款,便宜又好喝。”超大桶鲜果茶、超大桶芭乐葡、超大桶解渴瓜,这是喜茶在近期新上线的“超大桶”系列茶饮,价格在19元到21元不等,其特色在于产品近一升的超大容量。小李几乎每周都会来一“桶”。她向记者说:“我很惊喜这是喜茶推出的产品,之前一直觉得喜茶‘高高在上’,没想到他们也开始做‘便宜大碗’的产品了,这么大的容量我可以一次喝到过瘾。”除了喜茶以外,奈雪的茶、CoCo、茶百道等主流品牌在近期也纷纷推出了1升装“超大桶”饮品,一同加入到“便宜大碗”的产品当中来。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七成消费者的奶茶消费单价区间在20元以下,高端奶茶占据的市场份额不到15%。从产品平均售价来看,喜茶、奈雪的茶从曾经的高端价位段直接来到中端价位段,对中端茶饮品牌形成“降维打击”。但即便各大茶饮品牌纷纷放下身段调价以示亲民,却仍有消费者不买账。

记者最近在社交网络平台看到,部分消费者反映一些茶饮产品的降价存在套路。第一重套路是量变少,大杯变小杯;第二重套路是精简配料。以喜茶的热销单品多肉葡萄和其衍生产品多肉葡萄冻为例,前者零售价为28元,使用的是650毫升的超大杯,后者零售价为18元,使用的是500毫升标准杯,并且还去掉了默认的芝士,在选配升杯后价格也达到了同样的28元。此外,更有消费者表示产品降价之后不如从前好喝。

对此,天风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吴文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茶饮行业保持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如何在价格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保证茶饮的品质和口感。同时,品牌需要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使公司的每款产品都能保证口味及口感符合目前的消费潮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