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双拥“报告”】紧贴需求 倾力保障——连城县双拥工作综述

2022-08-31 18:04:53?作者:?来源:连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7月29日,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福州举行,连城县顺利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九连冠,连城县文亨中心小学荣获“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连城也成为闽西革命老区唯一蝉联四届“全国双拥模范县”,九届“省级双拥模范县”的城市。奖牌的背后,凝聚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县军民的共同奋斗和追求。

连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之一,也是龙岩市驻军最多的城市,具有光荣的双拥传统。自20世纪50年代部署驻军以来,连城军民发扬优良双拥传统,深入开展军地共建活动,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强化领导、形成合力,双拥工作有力推进

连城县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连城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人员、场地和经费保障,确保双拥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按“五有”要求,不断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县财政每年将双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17年以来,全县有力保障双拥工作经费,促进了双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健全完善双拥工作例会、军地联席会议、拥军支前会议等相关制度,先后召开军政座谈会、议军会等会议20余次,专题研究解决部队建设、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等问题。先后出台拥军优属综合性文件5份。常态化开展军地双拥活动,每年“八一”、春节等重要节庆期间,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深入驻莲部队和驻训部队走访慰问,并组织双拥成员单位领导参加“军事日”和驻军官兵代表过“经济日”等系列活动,军地情谊不断增强,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紧贴需求、倾力保障,提升双拥服务质量

近年来,连城县始终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双拥创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现役军人的“三后”问题及优抚对象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根本上夯实了双拥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双拥服务质量和水平。2017年至 2021年,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退役士官(士兵)和随军随调家属,安置率达到100%;安排426名驻莲部队官兵子女到连城二中、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等县内最优质学校就读,及时发放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助金。

把最可爱的人挂在心上,动真情、办实事,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

双向融合,凝聚共识,军民共建鱼水情深

连城县全力支持国防和驻莲部队建设,建立优质兵员数据储备库,每年向部队输送身体素质好、品德优、学历高的优质兵员。积极帮助驻莲部队解决困难,2017年以来,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各项拥军优属资金用于驻莲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文化设施等建设。每年组织县木偶艺术传习中心文艺服务队走进驻莲部队开展文化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连续多年联合举办“双拥杯”篮球和羽毛球友谊赛,进一步增进军地之间的沟通交流。

驻莲部队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始终保持人民军队为人民、人民军队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驻莲部队在圆满完成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连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在浦梅铁路、江林大道等重点项目光缆杆线迁移、冠豸山机场改造扩能、福地水库建设、军民融合项目对接、维稳处突、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此外,驻莲部队还积极参与连城脱贫攻坚、助教兴学等重点工作,结对帮扶困难学生55人,帮扶困难群众100余户,投入资金80余万元。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开展兴教助学活动,资助隔川中心小学150万元建设塑胶跑道运动场及捐赠10万元用于学校网络信息化项目建设。

鱼水相依,情真意切。连城人民和驻军官兵蓬勃开展各项“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共同谱写双拥凯歌,共同推动连城高质量发展。

创新机制、打造品牌,谱写双拥共建新篇章

在双拥工作开展过程中,连城县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以创新国防教育与双拥宣传机制、创新拥军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红色文化教育机制、创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创新军警民联动协作机制、创新司法拥军活动机制等6项机制创新成果,并着力打造成连城工作创新品牌,持续巩固扩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推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持续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传承连城双拥优良传统,展望美好未来,连城军民勠力同心,携手开创全县双拥工作新的辉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