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双拥“报告”】万众支前谋打赢——东山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2022-08-31 18:06:07?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用最美的风景,致敬最可爱的人,这是近年来东山县军民同心、奋发开展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真实写照。东山县以“全国双拥模范县”五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县”八连冠的殊荣为鞭策,立足新起点,围绕发展抓双拥、推进双拥促发展,深化军地合作、军民融合,全力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九连冠”。

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双拥创建基础更加扎实

东山县始终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把双拥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完善机构,落实举措,保障有力。

强化组织领导。双拥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双拥事务协调有序,经费保障有力,形成“县委、县政府主抓,军地部门各司其职,各行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机制建设。着力完善运行机制,重点落实双拥工作“四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协调处置到位、实施奖惩到位);“五纳入”(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队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单位绩效考评、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编织“六大工作体系”,健全国防教育、优抚安置、国防建设、双拥服务、支前保障、军民共建,促进双拥工作高效开展。强化工作推动。四年来,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解决部队“三后”和落实优抚褒扬政策,退役军人工作始终保持“0、10、100”良性带动效应(零越级上访、十分受尊崇、百分百就业),经验做法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并入选“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十大典型”。

搭建平台,全民参与

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夯实国防教育平台,东山县突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制度化抓手,把握“三个一”:即县领导每年必过一次军事日、机关干部必进行一次国防知识培训、中小学生进行一周国防教育课主题活动;2021年,成立全市首个“英雄烈士公益保护点”,强化英烈法律监督,捍卫英烈尊严;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弘扬英烈精神”主题巡展巡讲“五进”活动,12000多人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扬英雄精神。创建“国防教育一条街”,让国防教育与双拥教育从街区向校园不断延伸。

拓展双拥宣传平台,围绕全县动员、军民一体、形成系列、做成品牌的思路,结合部队演练、重要节日,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商家LED、户外立柱广告等途径加强双拥宣传;2021年投入3000多万提升中心城区“英雄公园”建设,持续浓厚双拥氛围,做到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言、社会有位。

搭建典型培育平台,围绕保支前促双拥,充分发展双拥活动社会力量,成立全省首个“荣军联盟”,发展100多家单位、企业与商户,为现役、退役军人、军属、优抚对象提供优先服务、优惠待遇、优质产品等“三优”服务;培育东山中驰生态园、东山林峰公司、东山华毅游艇有限公司等一批拥军企业、军创企业,积极参与拥军优属福利工程,促进就业创业;不断培树荣誉典型,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沈永金先进事迹为标杆,全力打造退役军人先锋队,推动退役军人群体创优争先,在抢险救灾、生态绿化、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应急处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丰富双拥共建活动,培育52个军民共建对子,广泛开展“关爱功臣、永葆光荣”“共创和谐东山,共建清洁家园”“双拥在基层”“军地互办实事”“局连挂钩”“四有四亮”“情系边海防官兵”“送立功喜报”“军地联谊”“书画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军地互帮互促,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传统,解决实际困难,形成良好的双拥格局。

军民融合,全力联动

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东山县着眼“平战结合、资源共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设施建设融合有广度。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统筹兼顾国防建设、军事项目需求,做到最繁华的景区可以当靶场,最美的彩虹道可供人民子弟兵日常训练,最丰产的海域可以避让方便官兵海训。四年来,累计投资10亿多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强势引进高铁入岛,项目完成后将有力保障部队演训任务。

支前保障融合有力度。四年来,各项演训期间,从水电通信保障、训练场地协调、主副食品、群众工作到涉军维权服务,均能给予大力协助支持,确保部队顺利完成任务。受到部队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次收到东部战区、中部战区所属驻训部队的感谢信和锦旗。

倾心拥政爱民有热度。驻岛部队始终以支持地方为己任,从抢险救灾、生态绿化、扶贫助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多角度融入地方建设。四年来,累计出动4000多人次协助地方防汛救灾,扶贫助学400多人次,义诊服务超过1300人/次,协助军训7000多人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驻岛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充分发扬部队优良作风,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疫情发生以来,驻岛部队累计支援户外帐篷300顶,及时缓解地方抗疫物资匮乏困难,地方及时支持部队消毒药品;全县500多名退役军人,奋战在抗疫一线,涌现出沈永金、薛松钦、林伟龙等一批战“疫”尖兵。

完善体系,落实政策

着力解决官兵优抚优待问题

东山县坚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积极为部队和军人军属办实事做好事。

完善生活服务体系。主动更新军地需求“双清单”,支持驻岛部队推进社会化保障改革,全面贯彻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与扶持举措。四年来,累计发放随军家属就业补助金105万元,安置随军家属4人,解决官兵子女入学入托超70名。

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将“五大类”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畴和优待金享受范围,慢性病医疗补助封顶额提高至每人每年3000元,1-6级残疾军人享受医疗实报实销政策,军休干部落实医疗保险一次性买断,重点对象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免缴范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门诊费结算补助率,四年来,累计支出“医疗难”系列资金150多万元。此外,积极发动社会慈善组织为退役军人家庭购买医疗意外险,惠及300户家庭。

完善就业创业体系。围绕“安置有门路、就业有出路、创业有好路”的总目标,依托拥军企业和社会各界资源畅通退役军人就业培训通道。四年来,转业军官年度安置率、符合政策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年度安置率、符合条件军队离退休人员接收安置率三个100%。

完善权益维护体系。围绕深化东山军民融合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扬司法拥军优良传统,成立全省首家“军地司法协作诉非联动中心”,为部队、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诉讼指导、风险防范等“订单式”服务,成立以来累计办结各类涉军案件11件,诉前化解涉军纠纷26起,无一起案件上诉、无一引发上访。

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东山县将坚持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拓展双拥内容,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军民融合,不断把双拥工作提到新的高度,为建设 “一海九湾七基地”“国际旅游岛”作出新的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