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到底谁才是你的“菜”?

2022-08-29 16:28:26?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安全与健康,标着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以及无公害农产品的各类食品和农产品随着市场的需求应运而生。

但是

这些标有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

无公害农产品等标识的产品

它们的有什么共同点?

又有什么区别?

您知道吗?

下面,我们就来聊聊

如何区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和无公害农产品


共同点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都是安全食品,安全是这三类食品突出的共性,它们从种植、收获、加工生产、贮存及运输过程中都采用了无污染的工艺技术,实行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

不同点

有机食品

主要特点是来自于生态良好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有机食品的种养植和生产加工过程中,均不允许使用农药、化肥、防腐剂等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从常规生产转向有机生产需要3年的转换期,在转换期间生产的食品只能叫“有机转换食品”,还不能属于真正的有机食品。

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两个等级。A级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要求评价项目的综合污染指数符合规范,在种养植和生产加工过程中,允许限量、限品种、限时间地使用安全的人工合成农药、兽药、鱼药、肥料、饲料或食品添加剂。而AA级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要求评价项目的每个单项污染指数都必须符合规范,生产过程中则不得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且A级向AA级绿色食品产品转向需要3年的转换期,因此AA级绿色食品比A级绿色食品的要求更高。

无公害农产品

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严格控制使用化学农药,农药残留量一定要控制在无公害农产品限量范围内,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或者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的农药。且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者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

综上所述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

除了这些以外,我们在标志上也有很大的区别哦~大家一定要认清啦!

1661761611258.png

中国有机认证标志形似地球,标志中间类似种子图形代表生命萌发之际的勃勃生机,象征有机产品是从种子开始的全过程认证;种子图形周围圆润自如的线条与种子图形合并构成汉字“中”,体现出有机产品植根中国;

1661761648654.png

绿色食品标志图形由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蓓蕾三部分构成。标志图形为正圆形,意为保护、安全。整个图形描绘了一幅明媚阳光照耀下的和谐生机,告诉人们绿色食品是出自纯净、良好生态环境的安全、无污染食品;

1661761690706.png

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主要有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麦穗代表农产品,对勾表示合格,金色寓意成熟和丰收,绿色象征环保。

有机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的认证实行检察员制度,有机食品的认证重点是农事操作的真实记录和生产资料购买及应用记录等。A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是以检查认证和检测认证并重的原则,同时强调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控制,在环境技术条件的评价方法上,采用了调查评价与检测认证相结合的方式。

无公害农产品是把有毒有害物质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主要强调安全性,而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不但强调安全周期,还强调优质营养。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都有各自的一套严格认证审批流程,并由相关部门颁发不同的标志。这些标志就如同它们的“身份证”,里面包含了产品的产地、生产商、生产日期、批次等重要信息,也是分辨其真伪的关键所在。

说了这么多

相信大家一定掌握了区分技巧

买菜再也不担心啦

快快分享给小伙们一起学习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