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双拥“报告”】红军故里谱新篇——长汀县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九连冠目标综述

2022-08-18 16:44:36?作者:?来源: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7月29日,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福州举行,长汀县再获殊荣,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九连冠目标。长汀县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桂林获评“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

一直以来,长汀县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重大发展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机制,巩固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双拥工作网络服务体系,形成军地共建一盘棋、军民团结一条心的良好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注入双拥工作新动力

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完善军地合署办公制度,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等,特别是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县绩效考评和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年度考评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为部队办好实事,解决难题。开启“文明创建”“双拥创建”双创融合模式,将宣传创城和国防双拥宣传教育相融合,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的尊军拥军强军意识,培育出爱国强军的社会新风尚。在各乡镇成立退役军人先锋大队,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涉麻制毒重点整治等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倾情爱民奉献,谱写军民共建新篇章

近年来,驻汀部队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73集团军、武警福建省总队等部队定点帮扶长汀县三个贫困村,援建了8所农村小学。共出动官兵3200名,深入长汀县完成植树造林1900亩、抚育施肥9317亩,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解放军总医院等6家部队医院连续4年帮扶长汀县12家医疗卫生单位。

着力改革创新,增添双拥工作新活力

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率先成立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和烈士遗骸搜寻保护中心。在三洲镇建设占地约80亩,可容纳1800座散葬烈士墓集中安葬的陵园。率先发起成立“长汀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城区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助力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对困难退役军人开展帮扶援助,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加强社会化拥军,不断开创拥军新局面

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日前正申报全国社会化拥军企业,精博家电、利晟建设发展、康乐美健身等10家企业申报了省级社会化拥军企业,今年全县又有41家企业、门店、社会组织加入县社会拥军目录,在优先招聘、帮扶救助困难优抚对象等多方面设立拥军内容项目。汀州红村镇银行率先推出了面向征信记录良好的现役、退役、转业军人及其直系家属提供“汀州红·拥军贷”用于生产经营或综合消费,为军人及家属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长汀农村信用合作社成立的首家富农驿站,远在外地的军人能够通过富农驿站直接实现转账等操作,家乡的亲人能够通过驿站,及时接到军人汇款及物品,不出门即可实现相通相融。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谊深。长汀县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战略发展之路,全县军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构建了新型和谐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开创了军民融合、鱼水情深的新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