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www.fjsen.com?2021-07-28 09:57: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 石湖码头

图片来源:泉州市申遗办


石湖码头位于泉州城东南17公里的石湖半岛西岸,是一处利用天然礁石建造的码头,其主体由一组近岸礁石和通济栈桥组成。8世纪唐代海商林銮在此创建林銮渡,1086—1094年北宋官员傅琎加筑了通济栈桥,完善了码头功能。石湖码头是泉州外港码头的珍稀物证,实证了宋元泉州优良的建港条件。它与江口码头共同呈现了宋元泉州港的水陆转运系统。

21 六胜塔

图片来源:泉州市申遗办


六胜塔位于泉州湾中部石湖半岛北端的金钗山上,是一座仿木楼阁式石塔。它始建于1111—1118年,重建于1336—1339年。六胜塔是石湖港的重要历史遗存,是商舶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并有护佑商旅的作用。同时,六胜塔的建成是包括宗教人士、商人及平民共同参与的结果,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