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专技援藏新突破——福建援藏队员首获西藏新闻奖

2021-05-10 15:45:02?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近日,2019年度-2020年度西藏新闻奖获奖名单正在公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员郑晓强主笔采写的《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的沧桑巨变系列报道》榜上有名,被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西藏新闻奖二等奖。据悉,这也是福建援藏队员首次获得西藏新闻奖,实现了新闻专技援藏的新突破。

福建日报记者郑晓强于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参加援藏工作,援藏期间任昌都报社记者部负责人。去年恰逢昌都解放70周年,在昌都市委宣传部的策划、组织下,郑晓强奔赴西藏解放第一村——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进行为期12天的蹲点采访活动,并由此拉开了昌都解放70周年全市新闻宣传活动的序幕。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蹲点采访结束后,郑晓强与昌都报同事次仁桑珠合作完成了《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的沧桑巨变系列报道》,刊发于昌都报、昌都发布公众号,福建援藏公众号也做了全文转载。该系列报道共含5篇新闻通讯,分别为《从升起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到家家户户挂国旗(肩)风展红旗满目艳(主)》《从进军修公路,到买车跑运输(肩)敢叫天险变通途(主)》《从打响昌都战役第一枪,到打造进藏旅游第一站(肩)旅游名村迎客来(主)》《从“又渴又饿”,到“两不愁三保障”(肩)大庇寒士俱欢颜(主)》《从“农奴翻身做主人”,到“人人都是追梦人”(肩)砥砺奋进新时代(主)》,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维度梳理呈现岗托村的沧桑巨变,并由岗托村的例子折射昌都市解放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以《以“小”见“大” 讲好故事》为题,发文对该系列报道给予了高度肯定。新闻阅评认为,该系列报道通过“小故事”展示大主题、“小人物”描绘大画卷、“小标题”衬托大变化,“能感受到记者确实用了心、动了情”,“是记者践行‘四力’的优选之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