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好“孕”常伴,幸亏有“它”

2021-05-08 10:50:44?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今年3月中旬的一个上午,阳光明媚,福建对口援建的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响起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位小腹微隆的中年妇女左顾右盼,似乎想找寻着什么。目睹这个情况,当班导诊护士连忙上前询问,了解了事情缘由。

原来,这位中年妇女刚刚怀孕24周6天,在县城医院超声检查提示左肾窦分离约0.71cm,右肾窦分离约0.68cm,当地医生告诉她,这个情况有可能是肾积水,说不定以后一出生就要手术治疗,建议再来市一级医院复查下。全家人忧心忡忡,到处打听,听说昌都市妇保院搬到通夏村这里,有专门的福建援藏的医生坐诊,就想来咨询一下。

听说了这个情况,福建援藏的超声科沈传梅医生专门和“准妈妈”沟通了一番,并进一步详细地给她做了孕中期产前筛查,发现宝宝的肾窦分离现象和当地医院检查的差不多。沈医生耐心地叮嘱“准妈妈”:这个程度的肾窦分离现象很常见,目前暂时不要太担心,但是30周孕周的时候一定要来复查一下,动态观察一下病情是否会进展。

4月底,这位“准妈妈”又按时来到医院复查,再得知肾窦分离的程度与原来相比没有进展甚至更好转的消息之后,她激动地连声道谢,“幸亏有你们,幸亏有市妇保院,安慰了我,指导我科学地看待这件事情,不然我们家都要乱套了。”

据小编了解,作为福建援建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的主要服务项目之一,做好完善的产前检查一直是该院努力的方向。

其中,产前超声检查是很重要的一个检查,是胎儿架构检查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不可缺少的检查技术,当然也存在局限性,除了6大类严重畸形,其他胎儿畸形的产前超声检出率约为50-70%。部分胎儿畸形的产前超声检出率极低。

目前研究表明诊断性产前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安全的影像学检查技术,尚无明确证据证明超声检查可导致胎儿畸形或引起胎儿生长受限。

妇保院沈医生介绍,孕期超声检查三个重要时间,分别是:

孕早期(孕11-13+6周)

孕中期(孕18-26周)

孕晚期(孕32-36周)

每次产前超声检查的时间、目的、孕周不同,产前超声检查种类、级别不同,检查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孕早期(孕11-13+6周)

可行颈后透明层(NT)检查及某些严重结构畸形的筛查。目前,NT是筛查胎儿唐氏综合症的一个重要指标。

孕中晚期(孕18-26周)

中晚孕期的超声检查则根据级别不同,检查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一般的产前超声检查(I级)是对胎儿进行生物学测量,包括胎儿大小、头围、腹围、产妇羊水和胎盘状况。该检查虽然不筛查胎儿畸形,但随着孕期的推移,通过对胎儿生物学数据测量的监测,对于某些晚发性疾病如小头畸形、脑积水等或被发现。

还有重要的“大排畸”的常规产前超声检查(II级),于18周—26周进行,筛查国家卫计委规定的六大类严重胎儿畸形,包括无脑畸形、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单腔心。这也是产前超声检查的主要目的所在。这六大类严重疾病是难治愈,可被超声检查出的,是超声医生必备的技能,基本能在18周—26周左右被确认,不会随时间而产生变化。

还有系统产前超声检查(III级),该检查通常于孕18—26周进行,会对胎儿进行检查的结构包括颅脑、唇、鼻、眼、心脏、肝、胃、肾、膀胱、肠、腹壁、脊柱和四肢(不包括手指、足趾)。

产前超声检查的局限性

沈医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产前超声检查并不是万能的,除了6大类严重畸形,其他胎儿畸形的产前超声检出率约为50—70%,部分胎儿畸形产前超声检出率极低。需要注意的是,超声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或“没有发生胎儿异常”并不代表孩子出生后“一切正常”,只代表检查当时胎儿结构形态学上未显现明显异常。

受胎儿体位、目前的技术限制、羊水状况、孕产妇的身体状况等多方面影响,如胎儿耳、耳道、腕骨、掌骨、指骨、距骨、跗骨、甲状腺、内外生殖器、脊髓、神经、关节等众多的人体结构,尚不能作为产前超声检查项目进行常规检查。

以“多指”、“并指”为例,在产前超声检查中,胎儿大多数情况是握紧拳头,而超声检查时,探头实际上是像小刀一般对胎儿进行“切片式”的建构,医生只能获悉胎儿手的各种”切片“,医生能够确定的是胎儿是否有拳头,无法明确手指的数目、长短、能否分开等状况。胎儿偶然张开手掌时,医生能检出手指情况,但概率小。

以 “小耳、耳道闭锁”为例,胎儿在母亲腹中最常见的胎位是左枕前位、右枕前位、左枕后位、右枕后位,孩子处于这些胎位时,近探头侧的耳朵正好贴住母亲腹壁后方的子宫前壁而不能显示清楚,对侧的耳朵被宝宝的头骨遮挡不能显示,所以超声检查很难检出“小耳、耳道闭锁”等疾病。

超声不能显示胎儿染色体,亦不能检测胎儿智力、视力、听力、运动功能、代谢性疾病等。

已经检查的胎儿结构形态无异常,不能说明这些结构功能无异常。胎儿的生长发育是逐渐成熟的过程,每次的超声检查结果只代表当时的生长发育水平,不能预测胎儿未来。

胎儿畸形也是动态发展过程,出生时能见到的畸形,胎儿期超声影像不一定能显示出来,即有些胎儿畸形在没发展到一定阶段或程度时,产前超声检查难以发现。

以先天性巨肠结为例,胎儿在腹中时只喝羊水,羊水在小肠内基本已经被吸收,到大肠内的胎粪很少,不足以对肠道形成压力,也就无法扩张肠道,超声检查就无法获知胎儿是否患有巨肠结,胎儿出生后大肠内粪便明显增加,巨肠结的症状才会真正显现出来,直肠闭锁、肛门闭锁等同理。

总之,产前诊断的意义很大,能筛查出具有消耗型的6大类疾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小儿生存的严重疾病,产检仍是产妇孕期的重要事项。

沈传梅,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医疗组队员,现任职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治医师,擅长:常规妇产科超声检查,胎儿畸形筛查及心脏超声检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