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援建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即将开打宫颈癌疫苗

2021-04-19 09:25:02?作者:刘达宾?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很多女性朋友在咨询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接种,她们对疫苗的疑惑和热情让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科普一下相关知识,以及借此机会正式通知: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了,欢迎有需求的相关人士前来接种。

今天和大家集中聊聊宫颈癌疫苗那些事:

要了解宫颈癌疫苗,您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HPV病毒?

HPV病毒,又称人乳头瘤病毒;病毒类型数高达100多种!主要类型为HPV6、11、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型等。持续性感染不同亚型病毒,会导致各种部位各种奇奇怪怪的疾病。

HPV16和HPV18型,已证明与女性宫颈癌有90%以上的直接关系。全球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57万,死亡病例31.1万,约90%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在中低收入国家,宫颈癌发病率几乎是高收入国家的两倍,死亡率是高收入国家的三倍。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计,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将从57万例增加到70万例!每年死亡病例将从31.1万例增加到40万例!

2020年11月17日,WHO《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正式启动!该发布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标志着全世界194个国家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WHO预计,到2050年,成功实施宫颈癌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和治疗这三项措施可以减少40%以上的新病例和500万例相关死亡!

宫颈癌疫苗是个啥?

顾名思义,就是预防HPV病毒的疫苗嘛~

举个简单例子:HPV病毒像四面八方的子弹,疫苗就像防弹衣,可以大概率降低你中弹的几率啦!当然,防弹衣不是100%的子弹都隔绝,HPV疫苗也是,只是降低感染概率,不是保你万事大吉!

1.疫苗成分是啥?

酵母培养的无活性病毒抑制蛋白,风险小。对蛋白质、酵母敏感的群体要咨询医生后再决定较好。

2.有不良副作用吗?

少数人打完手臂有轻微痛楚、肿胀、瘙痒;临床还有人会瘀伤及发烧,不过反应均轻微,一般注射完会留诊观察半个小时。

3.疫苗预防时效多久啊?

已知的是接种2价和4价疫苗后抗体可保护至少10年!9价疫苗上市时间晚,现有数据显示抗体至少保护5年,官方宣称会更长,只是还要等时间验证吧。

你适合去打针吗?

咱先提示不适合的人群:

怀孕、备孕、哺乳期妇女;

已感染HPV高危病毒或正在治疗相关疾病尚未痊愈的患者;

对蛋白或酵母有严重过敏史的人群。

适合人群

接种对象:根据不同疫苗种类,涵盖9-45岁女性,尚未有性行为最佳。(友情提醒:并非已婚女性不能接种,建议继续向下看哦)

温馨提示:如果符合要求,强烈建议趁早接种HPV疫苗!疫苗对这一类群体作用最大!

如果错过上述最佳接种时期,比如说:

已开始性生活,或已生育女性

已开始有性生活人群, 一生中有75%机会感染HPV,不过HPV疫苗对已有性生活或已育女性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只是效果可能有折扣,但不影响接种。

宫颈癌疫苗仍然有接种价值,可以减少再度感染HPV病毒的风险,但其效果还是不如未感染前的好,所以建议有HPV感染的女性朋友治疗转阴后再接种宫颈癌疫苗。

总的来讲一句话,HPV疫苗的适合人群还是很广泛的。

去哪打疫苗?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位于昌都市卡若区通夏村,2路公交到妇幼保健院站下车)马上即将开打!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防癌筛查,因为目前HPV疫苗并不能防治所有高危型HPV。而宫颈液基细胞学是目前公认最简便、最有效,并且无创的检查方法,

从HPV感染到进展为宫颈癌大概需要十年的进程,宫颈液基细胞学可以在宫颈病变的早期发现细胞的异变,从而进行干预,阻断病程的进展,扼杀在萌芽状态,从而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或发现宫颈早期癌变,从而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昌都妇幼保健院作为昌都市妇女两癌筛查中心,引进了宫颈液基细胞学自动染色仪,保证了优良的切片制作,和精准的病理诊断结果,并且有一个优秀的、专业的妇产科团队,完全能满足广大女性的健康需求。

最后,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今天聊的内容:

宫颈癌疫苗,建议有条件的女性都可以考虑接种!爱自己爱他人,也关爱下一代嘛。

种类有2/4/9价HPV疫苗,具体哪个适合自己,结合地理位置和经济状况来考虑;当然还要结合自己身体状况。值得一提的是,不必一味追9价疫苗,2价或4价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最后的最后提醒一下,女性接种HPV疫苗只是预防癌症一个重要步骤,不能代替妇科宫颈癌筛查!!!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接受防癌筛查,因为目前HPV疫苗并不包含所有高危HPV型。

呼~搞完这篇文章比在高原跑步还累。关心自己,关爱他人!身边有女性朋友在了解HPV疫苗的,记得转发文章给她们哦

作者简介

刘达宾,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妇三科副主任,在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专业方向:妇科肿瘤诊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