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放假不放工作,送医更要“育人”,福建援藏一直在行动

2021-04-06 14:57:33?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清明节期间,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组的刘达宾、沈传梅、翁险峰、郑鑫、张琰君、刘春雹、郑庆燕、念其钱8位医生,行车400多公里,翻越数座大山,来到海拔4000米的边坝镇卫生院,为农牧民开展义诊及赠药活动。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得知福建省援藏医生来镇卫生院义诊,村民们早早在卫生院等候,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到达卫生院后,医疗组的医生们克服舟车劳顿,摆放桌椅、安置检查设备和药品,马上开始工作。接受诊疗的人群中有拄着拐杖的白发老人,也有蹒跚学步的婴幼儿。大家耐心认真地为就诊村民检查、问诊、解答,并普及了高原地区常见病和多发病防病治病的基本常识,免费发放药物和儿童妇女保健品,仔细告知正确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

“老师们耐心给乡亲们体检,解答问题,每个前来的村民都满意而归,脸上堆满了笑容。他们一直用藏语跟我说,这么远的医生来我们镇,真是不容易,谢谢你们!”边坝县卫健委副主任次仁曲旦对本次领队、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刘达宾说。

边坝镇卫生院已经购置超声机器一段时间,但由于无相应资质医生操作,直至目前,机器仍然处于闲置状态,没能发挥真正的作用。本次义诊时,医疗组医生“手把手”带教指导当地卫生院医生,第一次真正让闲置的超声机器动起来,从而更好地为边坝老百姓服务,真正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本次义诊过程中,医生们发现了一些村民的潜在疾病,医生们都现场进行了诊疗,对不能现场解决的疾病,则建议他们及时去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就诊的村民都赞扬医务人员服务好、医术好、医德好,纷纷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医疗组的援藏医生除了在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的日常的医疗工作和传帮带外,还积极组织到乡镇卫生院义诊以及宣讲业务知识等。义诊活动是对口帮扶、健康扶贫的一项具体举措,将定期进行下去,切切实实提高藏区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希望通过类似活动能够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造福昌都百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