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何肃先:再续千年非遗的雪域情缘

2021-03-31 16:26:40?作者:?来源: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何肃先,福建省艺术馆艺术创作部副主任、副研究员,现任昌都市文化局非遗办副主任。

2019年7月,当我作为唐卡漆画班导师的身份第一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时,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两年后,唐卡漆画已经成为大家所熟知的一种新型的艺术类型。1000多年的西藏唐卡和8000年的福建大漆相遇之后,能否再次有新的突破?为再续千年非遗的雪域情缘,我第4次踏上了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特殊日子

3月15日,与这个日子似乎特别有缘。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还有一个就是我的结婚纪念日。现在,又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期轮换专技人才出发的日子。

此次中期轮换的专技人才48人,其中多半都是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在与家人、领导、朋友等欢送队伍依依惜别之后,大家第一次在机场见面,都显得既紧张又兴奋。

再见藏蓝

3月16日上午,飞机落地邦达机场,再次遇见熟悉而又陌生的蓝色。

这是我第4次入藏,作为学美术的我,对于色彩的记忆是熟悉的。但是此次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如何开展,还是有些迷茫。此时看到的藏蓝又平添了几分生疏。

坚定信念

3月17日,福建省援藏干部、昌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琦为我们介绍了福建援藏工作的光辉成就,我突然发现并不陌生——我的照片赫然出现在展板上——其实2019年7月我已经加入了这个队伍。

当天晚上,与李部长的促膝长谈,更加坚定了我援藏的信念。

3月18日上午到单位报到,再次见到熟悉的朋友:德嘎旺姆书记、旦副局长、普扎副局长、王主任、段主任……交流了唐卡漆画项目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并对唐卡漆画工作室装修等事宜进行了部署。

下午,再次见到仁青朗加,和他一起为他的唐卡漆画客户送作品,看到仁青熟练介绍了作品内容、画面的处理技法和保养办法,我感到很欣慰。这让我更加理解了援藏的意义及价值:我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再续千年非遗的雪域情缘。

3月19日,恰逢昌都组织义务植树,我希望能种下一个千年传说。

扎西德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