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郑鑫:援藏不只是使命,更是责任

2021-03-30 10:46:22?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郑鑫,福建省立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现供职于昌都市妇幼保健院。

一提到雪域高原这片圣洁的土地,大多数人心里想的应该是白雪皑皑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的牦牛和黝黑淳朴的笑脸;然而,这一切对于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期轮换的48名专技人才来说,却有着另一番的感悟和理解。

刚刚进藏三天,队员们都经历着寒冷、缺氧、胸闷、心悸所带来的种种不适:有人因为缺氧不适而晕倒,有人因为高反而呕吐进食困难,有人因为空气干燥而口唇皲裂......平时在福建很简单的一件事,比如走路、说话,在这里都成了很奢侈的事情。因为即使这些看起来最平常的事情,也意味着你需要比平原地区付出更多的耗氧量和体力,对所有人的身体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是,队员们都在默默坚持着,一股信念始终在支持着我们,那就是:做好本次援藏工作,圆满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援藏不只是使命,更是责任

当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援藏工作时,也许我那时还不是很理解“援藏”这个概念,只是觉得相对沿海城市而言,西藏昌都可能各方面相对发展缓慢,更需要祖国大家庭的帮助。但是通过入住昌都以来几天的培训,特别是魏东领队的指示,让我对援藏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更明白国家作出援藏这一决定的重要意义。

在培训时领导说:“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我们大家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默默地下决心:从点点滴滴做起,实实在在为西藏人民、昌都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国家分忧,为福建争光,为西藏奉献,为人生添彩。”援藏不是客人,而是主动参与医院建设的昌都人

到了西藏,到了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在前一批援藏医疗队员和当地院领导合作开拓的良好条件的基础上,我们医疗组的所有队员都将自己定位为昌都人,今后的一年半时间将在这里和领导、和新同事们合作,共同去开拓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美好的明天。

首先是在适应高海拔地区工作模式的情况下,主动参与临床任务,这里的病人就医行为和内地还是有所不同,很大一部分人不愿就医,或者很严重了才会考虑到医院来,甚至我们所面对的病人都有很多并发症。所以,尽快熟悉当地医疗环境,熟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是目前工作重点。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和当地医生沟通,做好“传帮带”工作,尽量为雪域高原留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医疗队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