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杏林人生】杨世达——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2021-02-23 16:16:25?作者:?来源: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杨世达(副主任医师)

孟超肝胆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福州市医学会急诊学分会委员、福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分会委员、福建医科大学传染病学教研室成员。擅长治疗各种肝病及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尤其是危重症疾病的诊断、治疗、抢救。

援藏为什么?

对于杨世达来说,西藏是一种梦想。最初作出决定的时候,只是凭着一个老党员的自觉,并没有想太多。

八宿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县城所在地白马镇海拔3260米。进驻八宿后,他觉得自己来对了!负责对口支援的医疗卫生工作远比想象的还要艰难。八宿县缺医少药,医疗技术人员严重匮乏,医疗手段也很落后,特别是在偏远地区,一些内地很常见的手术这里却无法开展。每当援藏医疗队报告做了某某手术、开创历史先河的时候,杨世达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落后,才有更多的提升空间。也正因如此,才更说明他们应该来!他们来对了!

援藏需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坚信,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很多同路人。只要人人都如萤火虫一般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就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光明的队伍里,照亮整个世界。

在藏干什么?

秉承着“先做昌都人,再干昌都事,做好昌都人,干好昌都事”的理念,援藏队员们立足昌都所需,发挥福州所能,把昌都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援藏工作的要求当作首要任务,争取在行业领域做出填补空白的业绩。

作为卫健委指定创二乙专项负责人,杨世达与海军特色医学中心援藏医疗队历经半年的努力,协助八宿县人民医院于2020年5月25日通过二级乙等医院的评审;打造了昌都市第一个全功能远程病理诊断平台,提升了重症救治能力;联合海军特色医学中心建立创伤急救中心,解决了国道318应急救治的痛点。他积极参与二乙医院创建后医疗质量管理,进行行政查房和临床查房,指导救治肝病及消化道出血、重症高原反应等重症病例10余例。2020年4月,他和院领导一起制定人民医院招聘计划,打破医院原有人员流动瓶颈,第一次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由医院对全社会进行自主招聘,并在6月份开展市卫生系统第一个网络招聘面试,对接财政局协调1600余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引进人才待遇;对接福州市中医院,明确八宿县藏医院发展目标,针对2018年二级民族医院评审标准进行对照自查。2020年八宿县藏医院申请帮扶计划,他协调第一批福州中医院援藏医师进藏开展工作;联系开展医疗培训9次,其中派送医疗人员赴闽培训交流9人次。他还牵头制定县域综合医改措施,召开医共体成立启动会,协调审计局及财政局进行卫生院审计工作。

新冠疫情爆发时,杨世达正在休假。得知消息,他提前结束假期,紧急进藏参与八宿县疫情防控,参与联络协调福州市政府向八宿县支援10万个口罩,参与县城疫情后复工复产工作。他为县学校复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安排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藏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工作,为正常复工复学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等提供保障。

一年多的时间里,杨世达扎根八宿,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用扎扎实实的付出印证援藏队员们的初心。

离藏留什么?

在漫长的援藏路上,一批批的援藏先行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藏区建功立业,留下那一座座援建的建筑,一个个帮扶的产业。想留下长久的宝贵财富,杨世达认为更重要的是要留下智慧和经验,组织上安排他们带着专业过来,就要认真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工作经验、管理办法和专业知识融入八宿县当地实际情况,从而促进事业发展,在当地留下可以传承、可以铭记的精神财富。来藏,是为了和当地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用自己的行动激励后来者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援藏,带走回忆和八宿人民热情的同时,也要留下福建对八宿的深情厚谊和“马真精神”。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雪域高原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援藏的深情更像种子播种在他的心中。他说:“将来如果还有机会,我愿再到西藏生活工作,把我的热情献给这片神奇的土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