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山海协作 闽宁情深 > 正文

《山海情》里的那些“料”我们专门帮你问了

2021-02-19 13:41:50?作者:赵凯?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问题四:

随着《山海情》剧情的铺演,闽宁扶贫产业园蓬勃地发展起来,引进了葡萄酒产业项目。闽宁镇还将这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大力推介。闽宁镇的葡萄酒产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为此,我们采访了落户闽宁镇的德龙酒业、贺兰神葡萄酒庄的负责人陈德启,让他来说说与闽宁镇的缘分。


陈德启介绍,2007年,他作为支持东西部协作的闽商赴宁夏考察,出资签下10万亩戈壁滩的使用权,经历并见证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勃然发展。截至2019年底,宁夏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塞上江南一张耀眼的“紫色名片”。


对闽宁镇来说,葡萄酒产业首先带动了农民就业和增收。仅陈德启的公司一年用工量就达到7000人次。2015年以来,每年至少带动400户家庭就业,并且与当地建档立卡户建立长期用工关系,安排和解决至少每户一人顺利就业,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成为该区域移民脱贫攻坚的带头企业。


此外,葡萄酒产业还是建设“绿水青山”美好家园的重要载体。陈德启先后斥资24亿元,将500万棵树木扎根在戈壁滩上,让5万多亩荒滩得到开发,一排排高大的杨树成为防风挡沙的屏障,让戈壁滩变成了富有生机的绿洲。

《山海情》中戈壁变绿洲


事实上,《山海情》中所反映的闽宁镇是福建—宁夏合作的示范窗口和缩影。20多年来,闽宁双方建立起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全方位扶贫协作机制。来自福建的干部、科研工作者、企业家们带着满腔热忱,投入到这项改天换地的事业中去。


闽商严国圣的宁夏国圣食品公司,是西北最大的土豆食品加工企业;闽商黄添进的麦尔乐食品公司是宁夏首屈一指的糕点生产企业;闽商王志强的青川管业让闽宁镇第一次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20多年来,闽宁协作带动赴宁创业闽籍企业和商户5600多家,年创产值300多亿元,安置就业10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万多人,招商引资和帮扶宁夏社会公益事业均超亿元。


产业进来了,环境变好了,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观念改变了,一批又一批宁夏人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蒙忠鹏在莆田学习工作7年后,回家乡创办了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加工杂粮上千吨,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2000多农户亩产增收2000多元;南国强从福建带回了“三件宝”:资金、理念和市场,创办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养殖黑山羊致富。

正如《山海情》片尾总结的那样,闽宁协作是一幅荡漾理想主义浪漫、蕴涵现实主义真切的画作,是一群人的真实经历,更是时代大潮写给每个人波澜壮阔的史诗。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