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一个古镇的时来运转

2021-01-27 15:53:55?作者:钟兆云?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援藏干部一期三年,要像雄鹰融入蓝天那样融入藏区,对藏民族风俗和自然环境不说“饱识三千余岁事”,也得择其要者而言之,遇见当地的历史文化,断不能隔膜别扭。

连着数次进藏采访,在新一批援藏干部的如数家珍中,我走进了藏东洛隆县的硕督古镇。

此镇又名硕般多,是昔日茶马古道上的名镇、硕督宗(西藏嘎厦政府时的县)驻所,在川藏大道上曾与康定、昌都并重,是有清一代官员、商人或朝圣者到拉萨的必经之地和休闲之所,过往的繁华可想而知。此后百年间出现的清军汉墓、解放军十八军宿营地等遗址,莫不说明此地的重要。

布次仁老人是当地的“活资料”,许多援藏干部都到过他的家,参观过他收藏的文物。他热情地接待我们,倾箱倒箧地搬出林林总总的宝贝来,有瓷器茶壶、清朝官袍、银圆、印章、顶花、象牙秤等,以及十八军的会计账本。他如数家珍,汉藏人员的文化交融在硕督镇有了有力而原始的印证。

蓝天白云下枝繁叶茂的“姻缘树”,也让援藏干部们流连忘返。相传当年清朝入藏官员们驻扎期间,一对汉藏联姻的夫妻各种一棵杨树柳树,希望能长相厮守,子孙昌盛,民族团结兴旺。两百年来,杨柳依依,根茎相连,和硕督这座千年古镇深情相拥,为世人所尊崇,久而久之便也称之为“民族团结树”。到如今,这对聆听着晨钟暮鼓、在阳光和霜雪中相依相偎的杨柳,业已成为跨民族联姻的祈福树。远近新人每有结合,都少不得来此处许愿,祈佑他们婚后能平安守候,日久岁长。成双结对之日,融合了汉藏民族元素且已成为“非遗”的西藏舞狮,便也披红挂彩喜气冲天地让人一饱眼福。

民族团结更多的见证,还是硕督河谷林立的上百棵郁郁葱葱的大柳树,肩并着肩,像是一排坚韧不拔的战士。河岸一块硕大的“十八军宿营地”指示牌,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发生的红色故事。

1950年11月,十八军在解放昌都后,以一个团飞夺洛隆。解放军驻扎硕督期间,开荒种地,植树造林,千方百计帮助翻身农奴和贫困群众搞生产谋发展,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革命先辈当年为解救藏族同胞而不惜流血牺牲,还为他们能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而不遗余力,这些都是援藏干部们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解放是为了什么?昌都解放七十周年和全国脱贫攻坚决胜年联合给出了答案。

硕督的几处历史遗存中,连被辛亥革命革去了命、在改朝换代中被遗弃的清军,后来都建起了汉墓,历史也肯定了他们当年戍边的功绩,却唯独十八军的宿营地空无一物,让人遗憾中,只能遥想当年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后任西藏工委书记)挥师进藏的历史画卷了。历史所记下的是:打昌都的五十二师,现在番号还在西藏,改为陆军某旅;当年藏军被五十二师打怕了,昌都战役这场攻坚战打完,西藏几乎就唾手而得;解放了的广大农奴心向共产党,“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歌儿张口就来。一支革命为人民的队伍,哪怕连个勒石碑也没有,他们的功绩依然在白云深处灿烂。

昔日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贸古镇远去了鼓角铮鸣,和平岁月中,百姓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一次次贴近硕督数处自治区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援藏干部们动心了,积极筹划着把这个历史文化名镇的项目列入新增的中央投资项目库,努力将之打造成新型多元化的旅游历史文化名镇。可以想见,一度沉寂之后落寞无人识的古镇,今后的命运将发生重大改变。

如是,第九批从新面孔很快混熟的援藏干部们,不仅会是这个古镇,也会是洛隆县又一个不可磨灭的名词,成为一群历史文化的拓荒者。我所接触的几位古镇藏胞都已然众口一词,说时来运转和幸福生活,不能靠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转经筒,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援藏大政方针,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