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 > 寻根古田 > 会议旧址 > 正文

树槐堂

2019-12-23 10:16:10?作者:?来源:古田会议纪念馆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相传是参加过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军的苏家坡人雷迸坤回家隐居时所建。1929年10月,中共闽西特委从上杭城迁至苏家坡,特委机关就设在树槐堂。中共闽西特委在这里领导闽西地方党的各项工作,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并协助红四军的工作,一直工作到1930年3月,为领导建立和巩固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随同闽西特委机关来到苏家坡的毛泽东携贺子珍就住在树槐堂后厅左侧的小阁楼。毛泽东在这里居住了40多天,一边指导中共闽西特委的工作,一边从事调查研究,并在树槐堂内创办了“平民小学”,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2005年5月,树槐堂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古田会议纪念馆联合在此设置了“闽西畲族陈列馆”,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普及民族知识,弘扬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

2014年2月28日,树槐堂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这是全市第一个、全省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镇、苏家坡村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前,蓝建英副局长、胡志豪副馆长一行还参观了闽西畲族陈列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