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放
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
1984年
1984年6月8~18日,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市召开。会议肯定了三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并提出“全国向三明学习,三明向全国学习”,随后,在全国各地陆续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热潮,经久不息。
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全国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热潮

1984年,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市召开。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1981年2月,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提倡“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

“五讲四美”活动的大旗下,三明大搞城市绿化美化,推行“门前三包”整治环境卫生,开展“满意在三明”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市民文明学校,创建文明单位,解决住房难、行路难、吃菜难等问题。

三明的成就不久引起了中央“五讲四美”活动委员会的关注,几次派人到三明实地考察,总结经验。1984年6月8~18日,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市召开。会议肯定了三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并提出“全国向三明学习,三明向全国学习”,随后,在全国各地陆续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热潮,经久不息。

1984年12月10日,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活动中,三明市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治理“脏、乱、差”取得优异成绩,被国家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 “全国文明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资料来源:中国文明网报道《“未冕之王”——三明创建“文明城市”三十年记》)

(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实习生 黄家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