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问:如何从生活垃圾中回收能源?

2019-04-29 17:23:53??来源:福建省环境保护厅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问:如何从生活垃圾中回收能源?

答:所有的有机物在分解过程中都会有热量产生,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可以根据生活垃圾组成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式实现生活垃圾能量再生。生活垃圾的焚烧,厌氧发酵产沼气,以及厌氧型填埋场填埋气回收利用都是生活垃圾能量回收的方式。

焚烧是目前最主要的生活垃圾的能源回收方式,一般适用于含水率较低的生活垃圾。因此焚烧处理也需要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预处理。与从生活垃圾中回收有用物质不同,通过焚烧实现废物的能量再生对废物的性质要求相对较低,对垃圾分选技术要求较低;即使分离得不够干净或含有一些不可燃杂质成分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此,通过焚烧等方式回收生活垃圾中的能量,是生活垃圾资源再生的一种有效方式。

目前我国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如规定生活垃圾焚烧必须采用余热回收和对垃圾焚烧发电上网优惠等,都是为了促进生活垃圾的能量再生。除专用垃圾焚烧炉焚烧之外,生活垃圾的能量再生还可通过工业窑炉来实现,如在水泥窑、发电锅炉等设施中用垃圾替代燃料。采用这种方方式进行垃圾能量再生,通常是将垃圾中的可燃物质(如塑料、纸类、秸秆、树枝等)进行分拣、处理,制造垃圾衍生燃料(RDF )用于工业窑炉燃烧产热。这样,垃圾中的能量就可以在工业设施中进行再生利用,而不用建设专用焚烧发电装置。

垃圾厌氧发酵产沼气和厌氧型填埋场填埋气回收利用都是利用厌氧微生物分解生活垃圾中可降解生物质,从而产生可回收利用的生物燃气(甲烷)。除产沼气之外,厌氧发酵脱水残渣以及厌氧填埋场低含水率腐熟垃圾也可以进一步通过焚烧的方法回收能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