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时代海西精神> 精神溯源 > 正文
人民英模:谷文昌
www.fjsen.com?2009-11-06 08:4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1月2日电 每逢清明、七一等节日,福建东山县的百姓都会自发来到谷文昌的雕像前,用民间最隆重的礼节祭拜他们敬爱的“谷公”。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位人民的好县委书记仍然活在人们心中。

谷文昌,又名谷成栓,1915年出生于河南林县南湾村一户贫农家庭,是家中的次子,小时候只上过几个月私塾就被迫去放牛,跟着别人上山打石头。和许许多多农民一样,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摆脱贫穷奴役的强烈愿望前,谷文昌作出了选择:1943年,谷文昌参加村农民抗日救国会,不久担任村农会主席;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地早期党员之一;1945年,担任抗日民主政府林北县第七区区长,3年后担任区委书记;1949年,被编入南下干部长江支队第五大队三中队五小队,任小队长。

1950年,谷文昌随军解放东山县,历任城关区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长,1955年起任县委书记。在东山的14年里,谷文昌大部分时间都在跑基层,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他就带领群众干什么。

东山岛位于福建南部,与台湾岛最近的距离不过几十海里。1950年5月,解放前夕的东山岛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兵灾”:溃败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从东山抓走了4700多名青壮丁去台湾。这些人的家属、姻亲、朋友遍及全岛。一方面是失去亲人的老幼妇孺,一方面是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如何对待他们成为一道难题。

在县委会上,谷文昌阐明了自己的看法:共产党员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最终,中共东山县委迈出了审慎而勇敢的一步:创造性地把“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

解决了“兵灾”问题,谷文昌又直面“天灾”的挑战。当时,东山县的风、沙、旱、涝灾害严重,尤其是风沙肆虐,在新中国成立前的近百年间吞没了10多个村庄、1000多座房屋、3万多亩农田,许多百姓不得不扶老携幼外出讨饭。面对多灾多难的百姓,谷文昌撂下了一句话,共产党不为民造福,来这里干什么?经过多次讨论,县委的思想统一了:“挖掉东山穷根,必先制服风沙。”


责任编辑:金婷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