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安全用药要说给更多人听

2022-12-17 08:18:32?作者:潘抒捷?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是“全国安全用药月”。日前,我省围绕“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主题举办宣传活动,旨在持续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这几天寒潮来袭,气温“断崖式”下降,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另外,随着疫情形势出现新变化,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教会大家如何安全用药迫在眉睫。

应该说,适量准备一些家庭常备药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家庭成员一旦患上感冒、咳嗽、咽炎等小毛病,可按说明书在家合理用药,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医院就诊造成交叉感染。另一方面,症状轻微的患者非必要不就医,在非常时期也能避免医疗挤兑,把有限的医疗资源让给更有需要的群体。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用药须谨慎。在现实生活中,有的患者抱着“久病成医”的心态,往往根据自身“经验”来判断病情、擅自用药,让药物成了“药害”。比如,用药不慎重,不管对象是老人还是小孩,不管疾病严重程度如何,随意服药;再如,用药不规范,随意更改吃药时间或者增减药物剂量,甚至在同一时间重复使用类别相似的两种药物。

安全用药要说给更多人听。这次“安全用药月”,省内各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在非集中宣传的时段同样要做好科普工作,使之常态化长效化。同时,要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制作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借助短视频平台等热门传播渠道普及到群众身边,让大家听得懂、看得明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