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直播助农,让更多丰收的喜悦被看见

2022-09-27 10:30:54?作者:静一?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金黄的稻田、碧绿的菜地、多彩的果园……眼下,从巍巍太行到渤海之滨,从冀南平原到坝上高原,广袤的燕赵大地迎来硕果累累的秋收时节。今年丰收节期间,河北坚持品牌强农,发动各市、县开展电商促品牌营销相关活动,向电商销售平台引流,利用粉丝经济帮助品牌农产品快速出货,提升品牌知名度,助力农民稳步增收。(9月27日 新华网)

近年来,大家可以感受到的一个明显变化是:丰收已经不在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场景,即使远在大城市的人们,也可以通过网络看到如火如荼的丰收景象。这是信息传播技术的进步,也是时代悄悄孕育的变化。以往,我们对农村的印象更多的是停留在课本和想象中,而现在,我们则可以清晰地看见。可以说,农村不再遥远,变得触目可及。

在新媒体技术的神助攻之下,将原先散落在各地的丰收景象云集在网上,其中,直播神器的威力加剧了庆丰收景观的全域传播。直播的意义不只是为农民打开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还在于让更多的农民、农村以及农业生产活动被看见、被了解、被拓宽价值。我们一定不能低估这种“被看见”的价值,因为注意力是现状得以改变的前提。

无论是纸媒时代还是广电时代,其传播场景呈现和节目制作都具有一定的门槛,农村进入版面和镜头的机会并不多。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这种门槛逐渐被削平。农民凭借手中的智能手机,随时可以将自己的生活分享出去,将真实、细微的农村展现出来。

近日发布的《抖音2022丰收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平台新增乡村相关短视频4.3亿条,乡村题材短视频播放量增长77%。短视频成为越来越多人记录美好乡村的主要方式之一。透过这种分享,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缺什么、问题和困境有哪些、需要怎样的帮助和改善等等。这种“被看见”和“可以看见”的交互力量,不容小觑。

比如,做食品加工、餐饮行业的人员,可以透过社交平台看到与自己行业相关的农产品的丰收情况、质量、产地等信息,进而可以和一些农村地区建立高效的连接和合作。还有一些从农村走出去的年轻人,携带着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广阔的眼界,以及互联网思维回到农村,让家乡传统的农业生产活动尽可能地多样化、商业化。

近期公布的“抖音乡村计划”进展也显示,过去一年,超10万名用户参与了#乡村守护人话题,累计发布65多万条优质内容,播放量超过1500亿;“乡村英才计划”项目相关培训先后落地云南、贵州等10个省份,累计服务25.8万人;“山货上头条”重点扶持69个地标农产品进行产业化发展,带动相关区域农特产品销售6895万单。

眼下,正值我国很多地方的秋收时节。而农作物的丰收,并不意味着农民“一年之计”的终点。丰收之后,收获的粮食如何顺利卖出去,都有哪些销售渠道,能够卖到怎样的价格……这些都需要充分的信息交互来解决。当后续这些工作都稳妥地完成,农民们的钱包才会鼓起来,内心才会踏实。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只是直播助农,透过互联网,我们可以有太多渠道和方法助力乡村发展。我们欢度丰收,丰收写在了金黄色的大地上,写在了农民的脸上,也应该写在我们轻轻滑动和点击的指尖上。(静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