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抓紧做好已有建筑节能改造

2022-09-21 15:51:31?作者:黄琳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出台的《福建省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实施绿色建筑推广行动,加快推进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持续推动老旧市政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

建筑领域是我国碳排放最大的一个行业。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透露,我国建筑全过程能耗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5%,碳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0.6%。据测算,截至2019年底,我国新建和完成节能改造的建筑,每年可实现节能能力近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亿吨,有效减缓建筑能耗总量增长速度。因此,建筑领域节能减碳是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建筑领域节能减碳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新增建筑实现100%绿色化,二是对已有建筑节能改造。就我省而言,前者进展比较顺利,2020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已达77.78%,有望如期实现“2025年达到100%”的目标。难点在于后者,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对已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存在一些亟需突破的瓶颈。例如,社会对建筑节能改造的关注和了解程度仍然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改造进程。这需要政府和媒体加大相关宣传力度。以大量存在的玻璃幕墙建筑为例,其保温隔热性能较差,能耗可占到整个建筑能耗的50%左右,最经济科学的解决办法是在玻璃上加贴节能膜。业界对广州市区一幢商业建筑节能改造的测算表明,该建筑玻璃幕墙加贴节能膜投资160万元,第6年可收回成本,到第10年产生的节能收益为180万元,而节能膜的寿命一般可达15年以上。此外,加贴节能膜后,夏季房间的气温可比加贴前降低4至6摄氏度。就是说,仅仅通过对玻璃幕墙的贴膜改造,就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我国建筑玻璃幕墙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贴膜率仅约10%,仅此一项改造就有巨大空间。

对已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存在的另一大问题是,资金压力较大。这也影响了一些地方、单位的积极性。我省既有居住建筑存量大,节能改造需要给玻璃幕墙贴膜、降低窗户传热系数、加厚墙体保温材料等,均需一定成本。《福建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已提出,各级财政要加大节能减排支持力度,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示范引领工程建设。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群教授也建议,全面构建多元化建筑碳减排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利益主体积极性。我省相关激励措施总体上激励范围还不够宽、手段还不够丰富,可在测算增量成本基础上,对新建建筑与既有建筑低碳改造等项目予以资金补贴。

建筑业是节能降碳的重点领域。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好机制好办法,加快已有建筑节能改造,从而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