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电商预售守规矩方能行得远

2022-06-10 21:49:42?作者:高永维?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618”未至,电商预售大幕已拉开。烦琐规则之下,消费者还在苦等发货。记者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预售商品种类的边界在逐渐扩展,发货时间也从最初的10天变成30天乃至45天。作为一种“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有不少网友吐槽,一些预售制操作“越来越看不懂”。从隐瞒预售事实到设定“霸王条款”,再到推迟发货甚至直接撤单,种种乱象层出不穷。(6月9日 半岛都市报)

一段时间以来,预售制正在成长为电商“新玩法”。疫情之下,作为一种“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商家承担的风险更小,消费者买个便宜实惠,做好了便是“双赢”。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商家拖延发货、随意更改发货日期、单方面撤单、不接受退换货等行为,正消耗着消费者对于预售制的好感。

明明买的是春装,结果春天过完了衣服还没有到;早早就预付了全款,结果到了发货日期商家却撤单退款;很明显收到的商品货不对板,想要讨个说法却被告知“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当电商预售成为明目张胆的侵权“预谋”,消费者不断地遇到各种糟心事,不少消费者对于预售这件事也就逐渐心灰意冷,原本应该出现的“双赢”局面到头来很可能变成“双输”。

电商预售乱象不断,归根结底在于“没规矩”。约定的发货日期是哪天,那就应该是哪一天,如果没有做到,事前必须明确如何担责;消费者已经支付了货款,只要不是不可抗力,商家就不能说撤单就撤单,一旦撤单不仅要退还预付款,还应该支付期间的利息,还要承担相关的责任……在种种细节方面,把该立的规矩立起来,把该完善的法律完善好,不是商家一言九鼎说了算,而是严格按照规矩办,有了约束就能减少乱象。

“有规矩”是建立制度,在制度逐步完善的同时,还要严格“守规矩”。对于不遵守制度甚至是屡教不改的商家,必须要有惩处手段和措施,该约谈的就约谈,该罚款的就罚款,该限制准入的就限制准入,该追究法律责任的就追究法律责任。当制度长出了锋利的“牙齿”,一些商家在做出种种“无赖行为”之前,必然就要好好算一算“成本账”。这样一来,商家肯定会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而不是将预售凌驾于消费者合法权益之上。

我们相信,借预售之名“耍花样”的商家,一定是少数不是主流,大多数商家都是要以此为生的,都不会轻易地砸自己的“饭碗”。但是,正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如果对于当前的乱象视而不见、放任不管,受损的肯定不只是消费者的利益,还有预售制的健康发展,还有商家的销量和收入。所以,“老鼠屎”必须要捡出来,这不仅是顾眼前,更是在谋长远。

守规矩,方能行得远。消费者是会用购买行为投票的,当一些搞预售的商家不尊重消费者,让消费者花钱买罪受,有再一再二定然不会有再三。为了“细水长流”,监管要跟上,商家也请三思。(高永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