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迎接新挑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6 10:25:42?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9月1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消息,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比重接近30%。作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从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到通信设备、高铁等领域的一批高端品牌走向全球;从“嫦娥五号”“天问一号”“奋斗者号”“北斗三号”等大国重器精彩亮相,到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0年的15.1%;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8%提高到33.7%……一连串的漂亮成绩单,彰显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加快升级、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中央基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针对产业运行面临的新环境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我国制造业要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十一连冠”基础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进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是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难得机遇,也为解决我国传统产业升级和保持国际竞争力提供了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效,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推动水平仍有很大差异,大量的传统产业仍需要继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要充分认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强化制造业各环节的智能技术应用,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赖于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发展。近年来,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但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仍有短板,一些核心的工业制品仍然大量依赖进口。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才能实现产品结构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转变,抢占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制高点。在攻关核心技术这条路上,政府、社会、企业、科研工作者,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份使命意识,着力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实现制造业产业链的整体提升,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培养造就优秀人才。制造业发展的硬实力、软实力和驱动力,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制造业人才实力,人才成为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创新型人才是我国制造业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研发和生产的主体,要围绕制造业发展重点科技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技能型人才是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扩大办学规模,完善办学制度,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校企合作,加强高技能业务型人才培养。管理型人才是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组织领导力量,要加强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强国之本、立国之基。站在新起点上,要推动中国制造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