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强制休息,为了更好地战“疫”

2020-03-05 17:36:48?作者:谢伟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李阳春同志,建议你立即停止工作,回家看看。”“陈清海同志,你近一个月来持续工作,身体已达极限。现命令你立即停止工作,遵从医嘱,直至康复。”最近,莆田度尾镇综治办干部李阳春和仙游县石苍乡“硬核拐杖副乡长”陈清海都收到了一份“强制休息令”。

强制的语境,却是温情的表述。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背后没有金刚不坏之身的超能英雄,只有血肉之躯的疫情防控工作者在默默坚守和奉献。我们提倡奉献精神,但不主张英雄主义。前线的战士倒下,让人扼腕叹息对长期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发出换防休整的“强制休息令”,是希望他们明白,短暂的休息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战斗,劳逸结合才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个人都要坚守自己的战场。和医护工作者一样,广大基层干部迎难而上、任劳任怨,他们始终站立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从对疑似病例的组织隔离,到对外来人员的摸底调查;从疫情数据的整理统计,到救援物资的调配发送……事无巨细的工作,很多都是像李阳春和陈清海这样的基层干部满头大汗跑出来、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自己却放在了被感染的风险区域——他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交出合格答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却也把疲惫和劳累隐藏在不为人所知的地方。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本领硬、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好干部,是特别能战“疫”的主力军,在当前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候,让一些基层干部从火线暂时撤下,亦是对“有生力量”的科学对待。李阳春战斗31天以来,还没回过家看过年幼的孩子;陈清海长期高负荷工作,腰椎间盘髓核脱出,已经严重影响到行走。他们在咬牙坚持,是因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不能有丝毫松口气的念头,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坚持到底。但此刻,不管是从个人还是大局的角度出发,一纸“强制休息令”,对他们来说,来得正是时候。

疫情防控毕竟不同于平时的工作,来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紧绷一根弦”是必须的状态。但超长期的紧绷,肯定不利于岗位工作的可持续开展。广大基层干部职尽其责、主动担当,都不轻言“下火线”。此时,就更需要组织统筹安排,避免非战斗减员。之前,宁德福鼎市前岐镇不少连续工作近一个月的干部都收到了“强制休息令”,并在原则上保证防疫一线人员每周每人轮休1天。疫情的科学防控,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也是题中要义。

强制休息,为了更好地战“疫”。始终冲锋在前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是我们战胜疫魔的底气。战“疫”是对基层干部的大考,他们把责任担当转化成处处可见的岗位坚守,更多的人应该紧随其后,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去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此时对基层干部的理解和支持,更胜于感恩与致敬。共克时艰,意味着不能只让一些人在战斗。用群策群力来打赢这场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才能更快地迎来最终的胜利。(谢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