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络述年】“反向春运”,变的是方向不变的是团圆

2020-01-20 10:42:37?作者:李喆?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创业的青年人,岗位的坚守人,城市的新移民,这个春节里,他们把家人接到身边,奋斗与团聚两不误,用青春、激情、忙碌、团圆来书写2020年的别样幸福年。(1月19日 新华网)

回家过年是中国世代相传的传统,也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在人们传统印象里,春运就是年轻人背着行李,从大城市回到故土与亲人团聚,但近年来一些人不选择返乡,而是把父母和子女从家乡接到自己的身边来过年,这种新型的过年方式被称为“反向春运”。

多元化社会,回家过节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对于每个家庭而言,亲人团圆之处,就是家之所在,鼓励“反向春运”,应该说为人们传统过节方式打开了一扇“窗”,不必拘泥于吾乡吾土,走出去看看窗外的景象,让他们了解城市的风俗风情,让外来建设者产生家的归属感,如此,“反向春运”才会形成一股暖流。

“反向春运”,改变的是迁徙方向,不变的是追求团圆的初心。过去城市对很多务工者而言,没有代入感和归属感。而这些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便捷的交通极大缩短了家乡到城市的时空距离,城市良好的生活等环境,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城市定居。与之同时,把亲人接到城市来过节,共享天伦之乐,在情感上得到慰藉,还能解开乡愁。“反向春运”于国于民,都大有裨益,也让春节本身变得更加有意义。

在“单向流动”的格局下,“反向春运”让亲情不再故土难离。可以看到,铁路、航空等部门对“反向春运”这一新变化,做出了针对性的调整,通过价格调整引导旅客错峰出行,鼓励人们“逆潮而动”,起到削峰填谷作用,同时也利于运力的舒缓,可以说是一种精准施策。我们期盼,未来相关部门能够完善这些措施,为选择“反向春运”的旅客提供更多便利渠道,让置身其中的游子充满获得感。

变的是方向,不变的是团圆。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家”的含义指的不仅仅局限于老家,“反向春运”折射的是国人思想观念的变迁,更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应对,在城市过年也好,回家团圆也罢,无论正向反向,春运始终不变的是对思念的情愫。(李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