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当尊老爱幼遇到“为老不尊”
www.fjnet.cn?2011-05-05 10:01? 芍林?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据《武汉晚报》报道,广州的汤女士“五一”到武汉游玩,在公交车上,因劝说同行的小女孩给怀抱孩子的妇女让座,遭到一旁60多岁的老人辱骂:“XX养的,会不会教孩子啊,不给老人让座。” 汤女士未予理会,老头越发起劲,难听的话骂了两站路。她忍无可忍,回敬一句:“您为老不尊,不配我让座。”结果冲过来一50多岁妇女,揪住她的衣领往车门边推,“你敢骂我们家老头。”幸好其他乘客劝和才没动手。

我也遇到过一个蛮横无理的老人。有一年春节,我和妻子及几位亲戚到老家的一处滑雪场游玩。我们换上滑雪板,把换下的鞋子随手放在椅子下面,就僵硬地走出去了。等玩累了回来的时候,见一位70多岁的老者坐在我们的鞋子所在的椅子上等他的小辈们,于是我很礼貌地请那老先生让一让,便于我们取出鞋子,结果他很冷漠地望了我一眼,一动不动。我再三请求,他反问我:“你拿鞋子关我什么事!”——我无法趴在地上,因为地上满是泥泞——说实话,我当时恨不得扬起手中的滑雪杆劈脸打过去……

这件事让我耿耿于怀很久。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见到虐待老人,我们同仇敌忾。有段时期,我们甚至拿外国年轻人不与老人住在一起,证明帝国主义的道德如何堕落和罪恶。但遇到上文这两个老人,我们拿什么去尊敬和爱戴他们呢?

推究起来,“尊老爱幼”其实是孟子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简写,道德家往往拿它出来训诫孩童或不明事理的成年人。

但是,我觉得这后面一句似乎更值得推究,但被偏爱语录的道德家有意无意忽视了——“天下可运于掌”。说白了,这话是对那些有能力把天下玩于股掌之间的君王(具体语境中,是孟子对齐宣王的王道教育)说的。再不济,也是当你打算成为圣人、大人君子时,这话才管用。而上文提到的那两位老人,虽则老矣,一无帝王之相,二也算不得圣人君子,尊老爱幼也者,大约是无法约束的,南辕北辙啊。

孟子一生的志业,是在相信“人皆可以为尧舜”的假设之下,试图从训诫帝王开始,把人人都培养成尧舜一样的圣人君子。的确,受儒家的影响,历朝历代,道德高洁的人不计其数。但很奇怪的是,言行举止龌龊不堪的也很不少。就拿公交车上的“尊老爱幼”来说,去年8月3日,在石家庄一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因一位女孩没给他让座,愤怒之下,他直接坐在了女孩腿上。同年9月16日,成都一公交车上,一名63岁老人为抢座位,坐到一穿短裙的青年女子腿上,并在该女子让座后因言语冲突扇其耳光。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悲观地承认,道德训诫对一部分人,无论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其实是无用的。从帝王角度来讲,当然希望“人皆为尧舜”,谦谦君子满天下,奉儒家为道统,理固宜然。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人只是希望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甚至做一个小人。

问题恰恰在这里,我们有针对终生只能做普通人、小人的道德教诲吗?没有。这个现象甚至与教育也相通:我们的基础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为少数有能力考上“211大学”的学生设计的,那些无能力考大学的,和只能考一般大学的,很少有人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办才不会成为失败者。道德上和教育上,上溯传统,其实都是精英主义。

所幸,这些年来,现代的、那种普通人的公民道德正在培养,这一定从传统中吸取了某些养料,但更多契合的是现代精神,从那满车厢和满网络对老流氓的厉声谴责中,你可以看到新道德正在疯长。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